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冀林鄭月娥勇挑重擔 為港人謀福祉

2017-03-27

李鋈發 灣仔中西區工商業聯合會主席

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已於昨日順利舉行,2號候選人林鄭月娥高票當選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筆者認為,林鄭月娥作為一位資深的政務官,不僅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這四大標準,並且在涉及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等重大原則問題上,與中央保持一致。大多數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將選票投給林鄭月娥,是對中央政府及全體國人的鄭重交代,也是對香港特區及市民高度負責的表現。無論從中央的立場,還是香港的角度看,林鄭月娥女士具備上述優勢,能夠勝任行政長官一職。

站在中央的立場上講,林鄭月娥符合最高領導人治國理政的新思維。今年2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上,要求各級主要官員「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撲下身子,狠抓落實。」從習主席的講話中不難得出結論:中央要求官員不僅能善於處理複雜的社會問題,還要以身作則,提出解決方案,並確保落實。行政長官作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香港特區政府最高長官、香港特區首長,亦必須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到「勇挑重擔」、「啃硬骨頭」。林鄭月娥自1980年加入政府以來,在多個崗位上發揮才幹,立場堅定,處事得當,贏得了香港社會各界的普遍讚譽。其「勇於擔當,捨我其誰」的精神令人欽佩。

從香港社會的角度看,林鄭月娥擔任行政長官,將給未來的特區政府管治帶來新氣象。眾所周知,香港近年來陷入「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效」的怪圈。立法會無休止的拉布,令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多項基建工程多次延期,亦令施工造價不斷飆升。這樣的局面若持續下去,勢必削弱香港的競爭力,損害廣大市民的利益。林鄭月娥當選下任特首,將有效改變這一局面,推動特區政府在依法施政的基礎上主動施政,有效施政,實現「議而有決、決而有行、行而有效」。展望未來,擺在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眼前的,不僅是房屋、貧困問題,還有高鐵「一地兩檢」、反「港獨」等多項敏感議題。若無一個能夠掌控全局、意志堅定的人擔任行政長官,香港未來的發展道路將更加艱難。

筆者謹此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從香港的長遠利益出發,支持林鄭月娥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也希望林鄭月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繼續同各界人士增進溝通,精誠合作,為建設香港的美好未來而努力奮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