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電子學習平台PLE&N奪獎

2017-03-28
■徐汝康指開發PLE&N平台正是期望培養學生終生學習意識,數年間已有多達2000名理大生使用,反應普遍正面。 姜嘉軒 攝■徐汝康指開發PLE&N平台正是期望培養學生終生學習意識,數年間已有多達2000名理大生使用,反應普遍正面。 姜嘉軒 攝

理大徐汝康低成本設計分享知識 自動傳發滿足個人化需要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網上學習是全球教育大趨勢,如何提升相關教育效能,正是學界現時面對的挑戰。香港理工大學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副總監徐汝康,整合多個現存的網上工具,以低成本設計出一個能分享知識並將資訊自動傳發予用家的新平台「個人學習環境與網絡(PLE&N)」,有效滿足每個學生的個人化需要,因此贏得澳洲跨行業教育科技人才管理獎項「LearnX Impact Awards」的2016年度最佳電子學習設計(社交學習平台)白金獎。

「目前的網上學習系統大都是片面及存在局限,因它們普遍設計成只有在校學生可以使用,與持續進修的理念背道而馳」,徐汝康認為學習不應受課時、地點及身份所局限,學生亦不應止於跟老師學習,從畢業生以至其他朋友的身上,其實亦能學到很多,其PLE&N個人化學習平台亦是以此為宗旨。

可按用家需要 設定feed網址

徐汝康憶述,於數年前開始留意坊間現有的網上工具,期望以低成本製作一個新平台,維繫有效的知識分享,並可將資訊自動傳發予用家,最終成為整合為PLE&N,「平台使用二Google+及feedly等工具,每一個各有其作用,學生只須安裝它們,即可共同學習」,他進一步解釋,Google+是要製作一個網上社區,而feedly是一個RSS(Rich Site Summary)聚合器應用程式,「我們平日要到網上找資料,很多時候都要絞盡腦汁想想該用哪個關鍵字,該用哪種網上搜尋器等等,這些都很花時間」,當在芸芸結果中找到有用資料,一般做法就是「Bookmark(書籤標記)」,而這並不會自動更新,換言之用家需定期瀏覽,才可得知這些網站有否更新資訊。

PLE&N正可克服以上問題,身兼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教授的徐汝康說,「以我教授的知識管理學科為例,一開始會向學生推介數個有用的feed網址,他們設定PLE&N時,就可輸入這些feed網址到feedly軟件之中」,系統將作出監察,每逢網站有資料更新,即會自動通知用家,猶如一個半自動討論區。此外,每位用家自己亦能再按個人需要設定不同feed網址,也能將之與他人互相分享交流,成為一個真正的個人化平台。

改善學與教 調節課堂內容

另一方面,透過定期觀察學生使用平台的習慣及討論情況,教師也能從中改善學與教,「看見個別題目多人討論,可讓我們知道學生的興趣所在,或是否在掌握個別題目上遇上困難,如此就能適當調節課堂內容」。

他續表示,目前乃網上資料氾濫年代,單憑一己之力根本不可能網羅所有資訊,平台的作用正可聚集各用家的見聞,互相分享讓師生都可得益。

雖然以科技協助學習日益普及,但徐汝康亦指,香港在這方面始終不及先進歐美國家,「大部分人始終停留在『學生聽老師指示』的舊有觀念之中,這在21世紀的學習方式而言是相當落後的」。

他表示,開發PLE&N平台正是期望培養終生學習意識,數年間已有多達2,000名理大生使用,反應普遍正面,希望未來能將之進一步推廣至大學其他學系教學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