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心健康】坦誠溝通 消除尷尬

2017-03-28

社工哥哥/姐姐:

近日發生了一件事,令我很煩惱。我與阿哥讀同一所中學,他唸中六,讀書成績好,運動表現不俗,加上樣子也不錯,好多人封他為「男神」。我的好朋友喜歡阿哥,想讓我幫忙約他出街,她外形與阿哥匹配,對人又好,經過一番努力,他們兩個單獨見面了。

不過,我的好朋友回來WhatsApp我,阿哥拒絕了她,很傷心。阿哥則告訴我,說不想拍拖,要想考完文憑試後才會考慮,而且他對女方沒有感覺。

我覺得很內疚,想幫朋友,卻令她受到傷害,現在他們兩個在學校碰面都非常尷尬。我也不敢面對我的好友,到底我該如何處理?令大家都可以消除尷尬呀? 嘉嘉上

嘉嘉:

讀到你的來信,想必你現在充滿掙扎和困擾。你內疚自己好像幫不上朋友的忙,反而讓她受傷害。好朋友在校園裡與哥哥再碰面時的面面相覷,又讓你感到尷尬和難過,像是自己做錯了什麼而讓他們的關係如此。

其實消除尷尬的最佳辦法,就是坦誠溝通。你說你不敢面對你的好朋友,我相信是因為你認為自己傷害了她。可是哥哥和好朋友的感情發展,本來就不是我們的控制範圍內呢。哥哥的決定,我們要尊重;好朋友被拒絕了,誠然是會傷心和失望的。

這個時間,她不是更需要有你這個好朋友在身邊鼓勵和支持嗎?我建議你可以坦誠地向好朋友說出你的感受,讓她知道你的歉意,並且表達你在乎她的感受,不想因為這事情而影響友誼。

也許,你的好朋友也不知道怎樣面對你,因為她的價值好像被否定了,也辜負了你的心意。

不過,我相信其實你並不介意,而且你還可以鼓勵她,跟她說她在你心中仍是個很棒的女生呢!至於哥哥和你好朋友碰面時的尷尬,或要留待他們去思考是否要做點什麼去改變現狀。

明白對方才會維繫友誼

你可以和哥哥商量,看看他是否需要你幫忙做點什麼。不過他們可能需要多花一些時間才能面對拒絕別人和被拒絕的尷尬呢。未知會使我們不安,溝通過後,我們更能明白對方的想法,才會知道如何去修補或是維繫友誼。

即使好朋友真的生氣了,或是她認為無法和你像從前般親密,至少你鼓起過勇氣去道歉和溝通,以行動表示你很珍惜這段友誼。

你對好朋友的愛,她會感受得到的。生命中不如意事常有八九,重要是我們都可以勇敢地克服困難,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到!祝願你和好朋友經過這小風波後,友誼變得更加堅固。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撰文: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葉翠儀

查詢電話:2527 3171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