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美屈中央干預選舉 議員批欲擾港亂華

2017-03-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又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共同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及史密夫(Christopher Smith),就林鄭月娥當選新一任特首人選發表聲明,聲稱今次行政長官選舉,顯示了港人仍然未能依法普選特首,「北京亦明顯出手干擾今次選舉」,形容「香港長期以來的自主權急劇削弱」云云。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美國不應干預別國的內部事務,更認為一直以來美國透過不同的手法,做出各種滋擾行為,說明確一點,就是一種「圍堵中國」策略,目的為挑撥當地人民情緒,從而拖慢政府施政,阻礙當地發展。

史密夫在聲明中指,林鄭月娥明顯是中央心目中的特首人選,她當選「令香港自治和法治不斷被侵蝕的問題更難以解決」,又聲言若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下,「香港淪為另一個內地城市」,美國必須重新考慮是否繼續賦予香港目前依據美國法律享有的特權,呼籲林鄭要捍衛港人的權益和民主云云。

梁志祥:選舉保密受規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行政長官選舉為近1,200名選委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來的,而整個投票過程都是保密及受到選舉條例規管,並無干預的情況。他表示,魯比奧及史密夫在作出評論之前,應拿出證據,不能單靠一些反對派報紙的炒作,便肆意作出一些不公平的指責,委員會應向選委道歉。梁志祥還指出,若說干預,從今次選舉過程中顯示,英美勢力透過其媒體及組織,大力干預香港的選舉,質疑他們為何不自我批評。

陸頌雄:挑撥對中央信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強調,行政長官選舉為香港特區政府的內部事務,美國政客不應該干預。他又指出,有關指控並無任何真憑實據,其手法完全是企圖打擊中央及特區政府,屬於「圍堵中國」策略之一,藉各種負面信息,挑撥市民不信任中央及特區政府,從而搞亂香港,拖慢香港及國家的發展。

陳健波:中央關注很正常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會計界議員陳健波就指出,香港為國家其中一個特別行政區,特首選舉屬於一個很重要的事務,中央關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他又說,在選舉期間各參與團隊向選委拉票,以及不同陣營的支持者發表各種評論,亦是很正常的做法。最終各選委均按自己的判斷投下良心一票,根本不存在任何干預的問題。

李世榮:凸顯美霸權行為

民建聯中委、沙田區議員李世榮指出,在「一國兩制」下,國家關心地區選舉理所當然。反之,有美國勢力撐腰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就多次利用其報章,公然干預香港多場選舉;有共和黨背景的Mark Simon多次協助黎智英處理「黑金」。美國的狼子野心路人皆知,現反過來指責,以「教導」口吻指指點點新任行政長官人選,完全凸顯美國的霸權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