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甯P演化】甯P會「老死」 太陽料再活50億年

2017-03-30
李華白透過紅外光圖片,說明星雲中的磁場情況。虛線顯示以南極洲梜D望遠鏡觀測到的大型磁場。 彭子文  攝李華白透過紅外光圖片,說明星雲中的磁場情況。虛線顯示以南極洲梜D望遠鏡觀測到的大型磁場。 彭子文 攝

對於星雲氣體塌縮後的甯P演化理論,科學家的認知相當仔細。甯P會於平衡狀態下持續進行核聚變反應,放出能量發光發熱;而當其核心的燃料接近用盡步入晚年時,甯P將視乎其大小大幅膨脹甚至爆發,最後剩下拋離於星際空間的氣體塵埃以及核心的殘骸。經常聽聞的超新星(Supernova)及黑洞(Black hole),便是較太陽質量大數十倍的甯P,其爆發及核心殘骸的狀態。

以太陽為例,科學家推算其於50億年後將步入「死亡」階段,膨脹100倍成為紅巨星(Red giant),屆時水星及金星都會遭吞噬,而地球亦會被燒焦;隨後則會大幅收縮至近似地球大小,殘骸變成高密度、微微發光的白矮星(White dwarf)。

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