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心靈熱線天使 架起重生橋樑

2017-04-02
■黃凌誼投身心理事業近20年。■黃凌誼投身心理事業近20年。

黃凌誼六載守話機旁 挽救無數高危來電者

一縷冬日的陽光,透過窗戶撒在了黃凌誼的辦公桌上,這個景象正如她作為一名心理諮詢師,通過及時地與有「心事」的人們溝通,用天使心溫暖他人。為了給有需要的人及時提供心理幫助,黃凌誼2011年在深圳開通了心靈熱線,六年多的時間裡,這條熱線接到過很多高危來電,通過及時對來電者進行干預,為他們架起了一座「重生」橋樑。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 / 圖:受訪者供圖

黃凌誼投身心理事業近20年,她和她的團隊不僅服務了近10萬人,還培養了400餘名精英諮詢師,散佈在深圳各個社區,幫助更多的人解決心理問題。

婦產科醫生 變身心理導師

在從事心理諮詢師之前,黃凌誼在深圳一家醫院從事婦產科醫生的工作,那時她工作的核心就是保證他人的母子平安。直到2000年遇到了一名產婦,偶然的經歷改變了她的職業軌跡。「一般生下孩子後產婦都會很開心,但是那名產婦很不正常,既不餵奶,也不理睬孩子。可是在產子之前,這名產婦很開朗,並對小生命的來臨充滿期待。」黃凌誼回憶說,這名產婦的情緒反差引起了她的疑問,為了解開疑惑,她開始查閱各種資料,了解到「產後抑鬱」這一心理問題。

「解決一個問題,會給一個家庭減輕很多負擔。」在這個信念的支撐下,黃凌誼進入北京大學開始系統地學習心理學,3年之後又進入了中科院研究心理學,隨後又前往美國紐約和台灣師範大學進修。在掌握了足夠的理論基礎之後,她再一次選擇回到深圳。

為了給有需要的人及時提供心理幫助,黃凌誼創辦了一條心靈熱線。2011年10月20日,深圳市首條24小時的公益熱線電話正式開通。黃凌誼說:「開始我一個人負責時,電話從來沒有斷過,尤其是考試結束之後,電話幾乎24小時不停。但由於人手關係,目前熱線只能保證每天16小時在線提供心理諮詢服務。」

學生想跳樓 兩小時解心結

六年多的時間裡,這條熱線也接到不少的高危來電。有一次,一名初二的學生忽然給黃凌誼打來電話,第一句就說:「黃老師,我現在就在陽台上,特別想跳下去。」

電話中這名學生告訴黃凌誼,每次考試考得不好,都有想哭的衝動,自己不知道如何去舒緩考試失敗的壓抑情緒,感覺心裡一直壓了塊大石頭,喘不過氣。在溝通了兩個多小時後,這名學生終於緩緩地回到了客廳。掛掉電話後,黃凌誼立刻聯繫孩子的父母,可是父母怎麼也不相信孩子有自殺的想法。

這是黃凌誼處理的成千上萬個案例中的一例,日復一日,黃凌誼和她的團隊配合110拯救過找不到工作想要自殺的大學生,也成功干預過多起跳樓危機事件。此外,她們還深入到深圳各個社區、學校、工廠、部隊等開展心理健康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