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關注殘疾人健康 出書教心理輔導

2017-04-02
■黃凌誼去部隊開展心理健康服務。■黃凌誼去部隊開展心理健康服務。

在黃凌誼的事業中,關注殘疾人心理健康是她的工作重點之一。2012年,黃凌誼總結自己多年來在殘疾人心理工作中的經驗,編寫了《殘疾人團體心理輔導實踐與操作》一書,為殘疾人心理輔導工作提供了專業的教材,填補了內地在這方面的空白。

黃凌誼說,如果家裡有殘障人士,家屬要特別注意。在病人進入康復期後,家屬應該從心裡接納他們,給他們自由的空間,不能凡事代勞。當然家屬也需要在生活中陪伴他們,密切關注他們的心理動向,創造一個好的家庭康復環境。

在黃凌誼印象中有這樣一個案例:一家公司的總裁高某因為一場車禍,失去了雙腿。幾年都不出門,曾經自殺失敗。高某這樣告訴過家人:「我連死的能力都沒有了,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2008年,高某家屬偶然間聽了黃凌誼的一次心理講座,覺得很有幫助,並動員高某也去聽一下,但遭到高某反對。

2009年,各街道成立了職業康復中心,並建立了專業的心理諮詢室。高某在家屬的勸說下,終於同意去轉轉。誰知半個月後,不用家人要求,他都主動去諮詢室坐坐,和諮詢師聊聊。慢慢地,高某成為了社區心理服務工作的骨幹義工,每次社區有活動,他都會積極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