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市民是特首選舉的最大贏家

2017-03-31

梁志祥 立法會議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

經過一番激烈的競逐,縱然林鄭月娥的備選工作較晚開展,但她最終仍以777票高票當選,充分反映「好打得」絕非浪得虛名。林鄭月娥是一位「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政治人才,是最合適的新特首人選。更難能可貴的是,林鄭月娥獲得廣泛認同,成功重新團結建制派,為新政府的施政打下堅實的政治基礎,絕對有利於新政府的開局,減少內耗。

當然,特首是為市民服務的,特首選舉的最大勝利者,始終也是市民。透過這場選舉,多位候選人對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狀況作出了大量的研究分析,並提出了不少解決方案,引起了社會廣泛討論。筆者認為,這個過程是異常寶貴的,也是特首選舉的重要價值之一,新特首應好好研究各候選人的政策倡議,從中借鏡,汲取靈感,肯定有利於原來的政綱及政策更完善,促進社會民生福祉。

此外,在選舉過程中,各候選人均十分強調「團結」的重要性。無疑,「團結香港」已成為港人的共同盼望,也是新特首的首要任務。事實上,一個高度渴求團結的社會,正正反映了市民經已對政治爭端感到厭倦,期望社會能夠平靜下來,這樣的社會氛圍,對政府施政是有莫大好處的。故此,林鄭月娥更要把握好民意和民心,透過其熟悉政府行政和執行力高的優勢,盡快為市民做好幾件實事,樹立全民共議,議而能決,決而能行的施政新風,肯定對刺激新政府民望,團結香港,有所幫助。

各界團結 香港得益

在一場激烈的選舉中,分歧必然是存在的,不同市民對於林鄭月娥當選或許也會有不同感受。然而,從實事求是的角度出現,對於這位中央及選委高度信任的新特首,如大家繼續消極抵制,為反而反,對香港有什麼好處呢?這樣的話,香港跟過去幾年有什麼不同呢?香港有可能恢復團結嗎?不會的。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給予林鄭月娥一個機會,給予香港一個機會,讓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重新出發,重回正軌。最終,香港更加團結了,最受益的,始終也是香港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