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普京批違國際法 嚴重損兩國關係

2017-04-08
■俄羅斯總統 普京■俄羅斯總統 普京

特朗普被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友好,曾表示有意與俄方加強反恐合作,但沙伊拉特行動有機會令兩國關係前景蒙上陰影。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昨日表示,華府的行動嚴重損害雙方的關係,兼且違反國際法,侵犯敘利亞主權。克里姆林宮更引述普京指,美軍攻擊屬於「侵略行為」,違反國際法。

佩斯科夫發聲明稱,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能證明,敘政府軍早已銷毀所有化武,質疑由美軍牽頭的聯軍在伊拉克清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時造成大量平民死傷,華府為了轉移視線,於是攻擊敘政府。

促安理會開特別會議

美俄於2015年簽署備忘錄,同意設立熱線,避免雙方空軍在敘利亞執行任務時擦槍走火。俄外交部宣佈暫緩執行備忘錄訂下的政策,又批評華府的決定「沒有經過思考」。俄外交部已致電聯合國安理會,要求舉行特別會議商討敘局勢。

俄羅斯國會議員抨擊華府令中東局勢升溫,國會議員葉梅利亞諾夫指,華府插手敘內戰,可能成為美俄武裝衝突的導火線,後果嚴重。

■《華爾街日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