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圳港籍童可積分入公校

2017-04-08
■目前,不少雙非學童選擇每天長途跨境赴港求學。 資料圖片■目前,不少雙非學童選擇每天長途跨境赴港求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困擾眾多深圳雙非家庭的求學問題終於有了突破。深圳市教育局發佈2017-2018學年度義務教育階段新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確提出港澳籍學生可以和非深戶籍學生一樣申請參加積分入學。

在深居住的港籍學童為數眾多,2012年底深圳方面明確港籍學童只能入讀民辦學校,由於內地民辦校素質普遍不如公立學校,不少雙非學童 (父母均不是香港人的學童)選擇每天長途跨境赴港求學。據悉,此次公佈的學位申請政策主要有三大變化,包括取消符合計劃生育政策作為申請入學的必備條件,將計劃生育作為積分入學項目,同時取消原「1+5」文件規定的營業執照、就學聯繫函和轉學證明材料,以及港澳籍學生可以和非深戶籍學生一樣申請參加積分入學。

各區積分政策有別

記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各區的積分入學政策亦有所不同,例如福田區,強調淡化戶籍觀念,完全由積分高低安排學位,該區積分由基礎分和加分兩部分構成,其中基礎分以申請人在學區的住房情況和入戶情況為基礎,共分為5種類型,最高分為「在學校報名地段購房,兒童入戶在該房產」,最低分是「監護人在學校報名地段租房或居住於其他類型住房」的第五類型。

羅湖區則在按照申請兒童及父母的戶籍和住房性質劃分學位申請類別的基礎上,按申請兒童(或監護人)的戶籍、居住、社會保險時間(養老保險+工傷保險)等狀況計算積分及加分(具體見附表)。錄取時,將視全區學位總數劃定最低入學控制類別/積分線,按A、B、C、D、E、F類別順序錄取。

雙非家庭:如釋重負

官方數據顯示,多年來父母雙方或父母一方非香港居民在港生育的子女已有20多萬;而此前深圳市外事(港澳)辦公室與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聯合課題研究獲得的數據表明,深圳跨境學童2015年已達3萬人,總量高峰值於2016年至2018年將升至6.5萬人至8.5萬人之間。

據悉,深圳市教育局自2012年起明確拒絕港籍學生入讀公立小學,令不少港童家庭叫苦不迭,尤其是近年來深圳雙非學童數量激增大大加劇求學矛盾,不少家庭被迫選擇長途跨境求學。去年4月,14個在深的雙非學童家庭更入稟法院起訴深圳教育局不作為,要求放開港籍學童在深申請公立學校的政策。

此次聽聞深圳教育局宣佈港籍學童可申請積分入學,令眾多雙非學童家庭如釋重負。有家長表示,雖然基礎積分不及深圳戶籍學童,但擁有房產以及居住時長仍是重要加分項。好的學位競爭激烈,即使排不上,也能夠接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