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破村屋高科技種3000萬元大麻

2017-04-08
■警方在一間村屋內檢獲大批非法種植大麻。■警方在一間村屋內檢獲大批非法種植大麻。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警方毒品調查科成功瓦解一個以專業科學方式在本地種植、烘乾、包裝及銷售大麻的一條龍式販毒集團,前日在沙頭角4間村屋共檢獲逾1,300株大麻植物及一批大麻草,巿值約3,000萬元,4名男女涉案被捕,並正陸續凍結該集團逾1,000萬元懷疑販毒所得資產。

警方指這是近10年來破獲最大宗大麻種植案,正追查其他在逃人士、涉案資金流向及大麻銷售途徑等。

被捕4人包括3名21歲至51歲的本地男子,及一名32歲印尼籍女子,4人涉嫌非法種植大麻被扣查。其中兩名男子為親兄弟,兄長是兼職裝修工,胞弟則為兼職汽車零件銷售員,兩人報住沙頭角小坑村,而用作種植及貯存大麻的4間村屋分別位於沙頭角麻雀嶺、小坑村、坪輋路及萊洞東村。

一條龍運作 種植烘乾包裝銷售

警方毒品調查科行動組女警司吳穎詩表示,該販毒集團一條龍式運作,由種植、烘乾、包裝至銷售大麻均一手包辦,集團為以最短時間催生最多的大麻出售,各成員會各自租用村屋在室內種植大麻植物,其間利用專業及科學方式,包括強光燈、控制濕度和溫度的設備,以加快大麻植物成長,增加收成。

販毒集團擁逾1000萬元資產

警方毒品調查科早前接獲線報,經兩個月調查,終掌握多個大麻種植場及儲存倉庫地點,至前日下午突擊搜查上述4間目標村屋,共檢獲1,300株大麻植物、約250克已收成的大麻草,全部巿值約3,000萬元,當場拘捕3男1女,並檢獲各類種植工具等。

毒品調查科另透過財富調查,發現該集團擁有逾1,000萬元資產,包括物業、11個銀行戶口內共386萬元存款、一個擁有78萬元的證券戶口、51萬元現金及兩輛共值70萬元的私家車等。

警方暫已成功凍結當中約580萬元資產,並正對其他涉案資金流向及大麻銷售途徑展開調查,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捕。

由於在室內種值大量大麻,須採用大量耗電量極高的儀器及設備,隨時可能導致漏電火警,故呼籲市民若發現可疑人士及有可疑活動,可通知警方調查。根據本港法例,非法種植大麻最高可被判監15年及罰款1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