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遭夫棄受冤屈 港女「攝」走抑鬱

2017-04-08
■衛生署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患者。 陳文華  攝■衛生署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患者。 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抑鬱症患者可能突然中招,亦或不知不覺逐漸病倒。年約40歲的Alice,14年前因丈夫突然離開,數天後確診患上突發性創傷抑鬱症,「以往自己可以獨立完成的工作,都不懂處理。腦海一片空白,不信任別人,不想與人溝通。」其後,一個偶然機會,她參與攝影班,透過影像表達自身感受,遂開放自己,現已成功融入社區。

現年35歲的Nick,兩年間經歷母親去世、妻子離婚並轉走其大部分存款,以及服裝生意結業打擊,患上抑鬱症,「當時每天都不開心,頭痛、無法入睡。」Alice和Nick昨日分享對抗抑鬱症心路歷程,鼓勵其他患者盡早尋求專業醫生幫助,勇敢踏出第一步。

「世界衛生日」衛署籲關注患者

昨日為「世界衛生日」,衛生署舉辦記者會,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患者,為患者及其照顧者提供社區支援。衛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本港每100名成年人中,有3人是抑鬱症患者,每10名長者便有1人有抑鬱症徵狀,但逾50%抑鬱症患者沒有尋求任何精神健康服務協助。

Alice於2003年一天回到家中,卻發現家徒四壁,連沙發都不見了。起初懷疑被人入室盜竊,後來致電丈夫,才被告知東西是他搬走,又說以後都不會再回來,「那一刻,腦海一片空白,猶記得丈夫返工前,與他吃了一餐好開心的飯。猶記得我們結婚多年未曾爭吵,不知為何他突然有了第三者,離開我。」

為了生存,Alice翌日如常上班,但發現平日原本由她獨立承擔的工作,卻突然不懂如何做,只能不斷詢問同事。最終,Alice確診患上突發性創傷性抑鬱症,「那一刻不能接受,好驚,腦海一片空白,只不斷問自己為什麼。」Alice於2006年在朋友及醫生鼓勵下,參與一年日間訓練,希望重返社區,「當時心裡仍不信任任何人,亦不想與人接觸。」一個偶然機會,Alice參與攝影班,透過影像表達自身感受。

當時,Alice拍下一張在鏡頭前用拇指及食指框住遠處一名被拍攝者的相片,「我想表達,這麼多年來,自己一直都生活得不開心,很有壓迫感。」某次分享環節,有人對她的相片感同身受並講述自己的經歷,「那一刻,我眼淚不停流,因為我終於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人明白我。」Alice說。透過該次經歷,Alice逐漸走出狹窄世界,開放自己,現時已成功融入社區,「好慶幸自己肯去嘗試。」

至於現年35歲的Nick,2012年母親確診肺癌,但因母親不希望別人知道她的病情,Nick於其後兩年瞞茤d子獨力照顧患病母親,「看茼o化療、電療,後期更患上情緒病企圖自殺,被醫生及護士綁手綁腳,困在床上治療。」眼看茈擦邡苦,以及肺部癌細胞由芝麻般大小增大到一粒橙的大小,Nick情緒大受影響,加上妻子不理解,逐漸陷入情緒困局。

離婚漢抑鬱 康復者分享脫陰霾

直至2014年,母親去世,妻子提出離婚,並轉走他大部分存款,自己苦心經營的3間服裝店結業。Nick最終患上抑鬱症,曾試過自殺被救回,亦曾嘗試與家人、朋友傾訴、上街解決情緒問題,「但傾訴完回到家,又會再想起令人困擾的問題。」

一個偶然機會,他透過電台,聽到抑鬱症康復者的分享,感同身受,首次拿起電話撥打求助熱線,由凌晨1時談到凌晨4時,電話中的熱線接聽員建議他尋求專業醫生幫助。從此,Nick開始正視情緒問題,尋找專業醫生求助,確診患上抑鬱症。多年來,他在社工及醫生幫助下,逐漸走出情緒陰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