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全力支持林鄭 凝聚各界不斷向前

2017-04-13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高票當選香港下任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日前上京接受任命並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習近平評價林鄭當選是實至名歸,肯定她愛國愛港、立場堅定、勤勉務實、敢於擔當,行政經驗豐富,具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對國家和香港有心有力有擔當。

林鄭高票當選,顯示其不僅獲得中央充分信任,同時得到港人的廣泛支持。習近平在講話中重申,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決心不會變、不動搖;寄望林鄭月娥不負重託,帶領政府和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團結包容、戮力同心、銳意進取,為香港發展進步作出貢獻。林鄭亦回應表示能在回歸20周年這個歷史時刻當選是莫大光榮,將以服務人群為終身事業,並感謝中央的信任、支持以及香港各界對她的認同,強調未來五年會全面嚴格按照基本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是基石底線

當前香港發展正處於十字路口,社會撕裂已久,正急需凝聚各界力量,才能推動香港發展。而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化解社會內部矛盾也將成為林鄭就任之後的必要舉措。林鄭也明確表示,未來的工作重點將落在修補社會撕裂和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上,期望社會多溝通及做實事,減少抗爭,「要團結社會,彌補撕裂,需要社會各界同行,即使有人意見相左,但只要目標相同,就可以一同邁進。」

港府近年來的施政工作遇到空前阻力,集中體現在立法會。政府提出的議案都在審議階段被 「政治化」。而林鄭對症下藥,在其政綱承諾上任後為港府管治帶來年輕新血,廣泛吸納各界意見,進一步加強港府與市民之間的有效溝通;而在行政與立法關係上,她承諾與各界廣泛交流,聆聽各派意見。而這一切工作仍應以「一國兩制」為基石、底線與原則。事實上「一國兩制」正是檢驗香港發展是否走上偏路的關鍵所在,而港府的職責正是要在堅定落實這項制度性方針的基礎上有效施政,推動香港建制體制的良性運作。失去「一國兩制」這個一直以來為香港發展保駕護航的「領路燈」,香港的各項建設也只會淪為空談,談不上穩定與發展。

停止「撕裂」不斷探索發展

要彌合撕裂,要修補香港的「撕裂」問題,並非是港府單方面的努力就可以達成的。各界各派應趁此政府換屆之際把握機遇,與特區政府相向而行。無論是建制還是泛民,都應放下黨派之爭、個人之見,與新特首及其帶領下的港府積極協商,為香港的發展共創新氣象。

當前立法會內仍存在激進人士,不斷提出在法律上、道義上都不成立的要求,諸如收回「一國兩制」白皮書、「推倒8.31框架」重啟政改、不褫奪「宣獨辱華」的議員議席等要求,作為與港府對話的前設條件,更威脅如有關要求無法達到則不會有任何溝通空間。反對派必須認清,特區政府必須依法施政,不可能無底線地妥協,反對派不能「強人所難」,他們的要求不可能被特區政府接受,也不應被縱容。

國家主席習近平給予林鄭月娥實至名歸的高度評價,香港各界應以此為契機,讓林鄭順利組班,並以理性協商,交換意見,使得政府在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底線的基礎上,帶領全港各界同行向前,不斷前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