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重判「旺暴」是對暴民政治當頭棒喝

2017-04-13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旺角暴亂四名涉案被告被重判,帶出了遏制暴民政治的重要信息。旺角暴亂是典型的暴民政治,一些年輕人被「違法達義」、「不守法不等於不尊重法治」等似是而非的概念洗腦,衝在暴民政治一線,正吞下違法的苦果。重判「旺暴」,是對所有年輕人的一記沉重忠告,希望年輕人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切勿輕信政客。

法庭重判合法合情合理

去年春節旺角暴亂,較早前三名涉案被告被判處三年監禁,而暴亂中的第四名被告、公開大學技術員楊家倫上周被裁定參與暴動及縱火燒的士罪名成立,被法官判處監禁4年零9個月。

法官郭啟安在判刑時指出,本案非一般刑事罪行,被告與幾十人案發時在豉油街非法集結,向警員擲磚,大肆破壞私人財物,被告更燃點火種燒的士,罔顧市民安全及財產損失。本案雖不及喜靈洲戒毒所案,但不下於白石難民營案,故須嚴懲以儆效尤,否則社會會付出慘痛代價,故須判重刑。法官強調:無論目的為何,都不能挑戰法律底線,法庭亦不會姑息這些無法無天的行為。

暴動、縱火均屬嚴重罪行,法庭施以重判合法合情合理,個別犯案的年輕人受到沉重教訓,可產生應有的震懾作用,以儆效尤。在香港法治的撥亂反正過程中,像四位青年一樣衝在違法活動一線的青年,正吞下違法的苦果。

旺角暴亂是典型的暴民政治,極端分離主義勢力用「本土」包裝「港獨」,用暴力推行「港獨」,以血腥、襲警、縱火、破壞的極端方式爆發出來,震撼了每位市民,也重創了香港社會。在暴民政治裹挾下,衝在違法活動一線的青年,衝動、易變和急躁,不會深思熟慮,其中有教養的人和無知的人沒有區別,他們把極端分離主義勢力的煽動當做現實,群體情緒的誇張與單純走極端,偏執、專橫和保守極易受煽動和操控。

年輕人被洗腦為政治犧牲品

近年來激進「本土派」迅速冒起,「港獨」勢力持續蔓延,更從意識層面升級至公然挑戰國家對香港憲制權威的激進暴力行動。他們有「港獨」理論、有一定的動員能力和組織能力。一些年輕人被「違法達義」、「不守法不等於不尊重法治」等似是而非概念洗腦,不幸成為暴民政治的犧牲品。

旺角暴亂是所謂「港獨」勢力進入到暴民政治鬥爭階段的嘗試,而去年2月立法會新界東議席補選,特別是9月立法會選舉則是「港獨」勢力搶佔立法會議席的嘗試。

人大釋法和香港法庭的裁決,及時明確了「港獨」活動違法性,確立了反「港獨」、維護國家主權、維護基本法權威的憲制原則和經典案例。今後分離勢力無論是以「本土自決」抑或「港獨」旗號出現,均將面臨被法律挑戰而止步於特區建制門外,從而「港獨」勢力不可能進一步擴張蔓延。

旺角暴亂四名涉案被告被重判,帶出了遏制暴民政治的重要信息。正如第四名被告的主審法官指出,案件發生在旺角鬧市,涉及社會秩序,只有嚴峻刑期,才可以對犯案者當頭棒喝;警方亦重申,絕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對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一定會果斷執法。警方的依法檢控和法庭的依法嚴厲判決,對曾經一度在香港蔓延的暴民政治是當頭棒喝。 

重判「旺暴」,是對所有年輕人的沉重忠告,政客煽動、鼓動政治對抗,走到最前的年輕人成了炮灰。希望年輕人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切勿輕信政客。

警方已對涉嫌參與旺角暴亂的37人落案檢控,其中不乏在背後煽動暴亂的「本土派」核心分子。希望法庭繼續嚴格依法辦事,對「佔中」、旺暴的幕後策劃者,同樣依法處罰,以維護法治尊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