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終身年金計劃宜考慮通脹

2017-04-13

曾淵滄博士

香港金融管理局旗下的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推出一個以長者為對象的終身年金計劃。計劃的設計是65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向按揭證券公司存入一筆過的保費之後,每月可以提取一筆錢至終老。舉個例子,一名65歲男士投保10萬元,每月可以取得500元至580元;女士壽命較長,10萬元的保費每月可取得450元至530元的年金。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不論貧富、人人分錢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已經被特區政府否決,理由是全民退保會因老年人的人數不斷增加而破產,拖累香港的財政基礎。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長命,現代醫學發達,加上香港醫療系統良好,港人的壽命的確不斷增加。

但是,老人最擔心的事是沒有錢用,有些老人懂得投資,退休時利用強積金及自己的儲蓄投資。但也有一些老人不懂投資,很容易將強積金及儲蓄輸光。因此,終身年金計劃是不錯的選擇,至少不會擔心自己太長命而沒有錢用。

終身年金計劃不可能沒有人反對,反對的理由是,香港有多少人手上有100萬現金?而且,這筆每月領取的年金長期不變,若干年後,就會面對通脹問題。20年後的5,000元,可能不足以支付最基本的生活費。

按揭證券公司提出該年金計劃,本身也有風險的,而且風險可能不小。否則私營的保險公司早已推出這類年金,私營保險公司可提供的年金率一定比按揭公司的差。

為了控制風險,這項計劃的總額上限是100億元。如果申請的長者太多,可能不夠分配,這是美中不足。將來金融管理局的儲備增加,應該調高上限,並調高每人投保額的上限,200萬元會比100萬元的投保額更有效,200萬元投保額每月可得1萬元以上。

另一方面,我建議年金的收入應該考慮通脹,20年、30年不變的年金,在人生的後期肯定不夠用。因此,設計年金時,應該每隔5年向上調整年金的收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