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故宮修鐘師走紅 樂見年輕人喜愛傳統文化

2017-04-16
■王津為拆解完的零件拍照。 資料圖片■王津為拆解完的零件拍照。 資料圖片

2016年,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熱播,片中講述了故宮書畫、青銅器、宮廷鐘錶、漆器等領域的稀世珍寶的修復過程,引發了年輕一代的追片熱潮。片中的故宮文物修復師也「 一夜走紅」。55歲的鐘錶修復師王津,因其儒雅睿智的氣質,被年輕網友稱為「 故宮男神」。■中新社

作為河北博物院文博講壇「 我在故宮修文物」系列講座的主講人,王津日前現身石家莊,通過講述故宮古鐘錶的修復與保護,讓觀眾領略數百年前中外鐘錶製造的精湛技藝。

拜師成才 從業40載

從1977年「 進宮」至今,王津已在故宮從業40載。據王津回憶,當時故宮鐘錶修復室人才緊缺,他就被分來當學徒,陰錯陽差成了故宮修復古鐘錶第二代傳人馬玉良的徒弟。如今,王津早已繼承師傅的技藝,成為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古鐘錶修復技藝」的第三代傳承人。

清代順治、康熙、乾隆3位皇帝酷愛鐘錶收藏,故宮藏有來自中國、瑞士、英國等國的鐘錶精品。作為當時皇帝的高級機械玩具,宮廷鐘錶有虓布偕諝忝ぞ曭瑣鰼騅ヶ囧t統和工藝。正因如此,鐘錶需要持續不斷加以維護,鐘錶修復技藝也成為唯一在故宮延續下來、且沒有斷層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王津說,文物鐘錶的修復一直遵循荂u 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故宮鐘錶修復技藝已延續了300多年,修復技藝的傳承則是由師傅手把手地口傳身教,通過修復每一件文物鐘錶所遇到的不同類型的問題,不斷學習和積累方法、經驗。

「吸引大家的是文物」

作為收藏中國文物藏品最多的博物館,故宮博物院擁有藏品最新總數為1,862,690件。「 故宮現藏有鐘錶1,500餘件,還有大批亟待修復。」王津認為,從事一行工作,最主要的是「 喜歡」,「 故宮藏有的鐘錶都是精品、孤品,不管花多大力氣也要把它修好。」

2016年,《我在故宮修文物》的火爆,讓王津始料未及。據國內年輕人潮流視頻網站嗶哩嗶哩彈幕網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在故宮修文物》已有超過兩百萬次的播放量,豆瓣評分高達9.3。面對自己突然走紅,王津保持茪@貫的淡定,「 吸引大家的是文物,而不是我本人。」

如今,近600歲的故宮文化早已走出高高的院牆,以時尚融入生活。其各類「 腦洞大開」的文創品,也成功打入年輕人市場,「 故宮文物得到年輕人的喜愛,說明當下年輕人對中國傳統文化關注度在提高,中國傳統文化能繼續傳承下去就靠這些年輕人了。」王津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