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深圳現馬路機器人 「潮汐車道」紓擁堵

2017-04-16
■交警展示遙控馬路機器人的裝置。記者郭若溪 攝■交警展示遙控馬路機器人的裝置。記者郭若溪 攝

國內首條「會走路的潮汐車道」近日在深圳啟用。這是一條由多個「馬路機器人」組成的「遙控護欄+燈控」潮汐車道,交警通過手中的遙控器,可以實現車道護欄的自動變線,在早晚高峰期可極大的緩解擁堵。深圳交警表示,高科技「神器」的應用是對傳統潮汐車道的一種變革和創新,在試用期的兩周裡,繁忙時段路口的通行效率提高逾一成。

一分鐘實現快速變道

據深圳交警交通處道管科科長王樂介紹,「馬路機器人」遙控護欄運用智能控制技術,在結構上將護欄立柱設計成信息處理單元與機械傳動單元,通過底部電機帶動四個滑輪,實現了護欄橫向移動的功能。同時還具有智能障礙識別技術,能夠檢測到護欄變道過程中遇到的障礙物。現場執勤民警只需通過遙控器就能輕鬆實現潮汐車道的隔離切換,大大降低了路面執勤的風險性和工作負荷,整個變道時間可在一分鐘內完成。

王樂表示,早高峰期間雙向車流量最高可相差3倍。「潮汐現象就是每天早晨進城方向交通流量大,反向流量小;而晚上則是出城方向的流量大。」潮汐車道實質是可變車道的一種特殊形式。如,早高峰進城車輛多時,增加進城方向車道數,減少出城方向車道數;反之亦然。

據了解,該條可變潮汐車道在兩周的試運行期間,路口的通行效率提高了12%,車速提高了29%,早高峰結束時間提前了1小時。■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