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十四年抗戰浮想

2017-04-11
■1935年由文藝界創作、席捲神州各地的電影《風雲兒女》。 網上圖片■1935年由文藝界創作、席捲神州各地的電影《風雲兒女》。 網上圖片

周軒諾

國家教育部於2017年1月10日宣佈,從2017年春季起,全國的中小學教材會全面落實「十四年抗戰」概念,即八年抗戰一律改成十四年抗戰 。教育部表示要藉修改教材來強調九一八事變後的十四年抗戰歷史乃前後貫通的整體。

本來1937年的七七事變(盧溝橋事變)標誌茪什磥H民抗日戰爭開端,現在改早6年,從1931年開始,筆者認為此舉符合史實、合情合理,同時也浮想聯翩。

其實真要追根溯源的話,就近代而言,由1894年(清光緒二十年)算起,中國人民就開始抗日了。正如近儒梁啟超在《時務報.變法通議.論不變法之害》中所言:「今夫日本......自明治維新,改弦更張,不三十年而奪我琉球,割我台灣也。」 從19世紀下半葉起,即明治維新開展後不久,日本人即有覬覦中國領土或藩屬國之心。1879年的吞併琉球並改成沖繩縣,1894年的甲午戰爭,1900年的八國聯軍之役,1904年的日俄戰爭,1914年的霸佔青島和膠濟鐵路 ,1915年的「二十一條」,1927年的《田中奏摺》,1928年的五三濟南慘案及皇姑屯事件等一連串暴行已經證明了日本一直用軍事行動來入侵我國。福澤諭吉、伊藤博文、山縣有朋、陸奧宗光、日置益、田中義一、石原莞爾、土肥原賢二、板垣征四郎、梅津美治郎、岡村寧次、重光葵等日本近代史上響噹噹之大人物,哪一個不曾處心積慮地為日本攻打中國出謀劃策?

我國同胞從甲午年開始抗日,此所以1895年,清廷割寶島澎湖予日本時,北京有「公車上書」;台灣有抗日的「台灣民主國」成立,有唐景崧、丘逢甲、劉永福率台灣軍民英勇抗敵。1915年5月袁世凱簽下大部分「二十一條」時,國民有抵制日貨行為。1919年巴黎和會上列強偏袒日本、把德國在山東權益轉讓給日本時,我國有五四運動衍生的罷買日貨等一系列行動。1928年北伐期間發生「濟南慘案」後有國民政府號召全國人民「對日本進行經濟絕交」。

另外,家喻戶曉的蔡廷鍇、馬占山、宋哲元和楊靖宇,不是在1937年七七事變前就已經帶領士兵奮勇抗日嗎?尤其是驍勇善戰、有「東方拿破崙」美譽的馬占山,早在1931年10月即成為首個違反國民政府「不抵抗命令」的將領,率部跟日本關東軍激戰,曾在1931年11月打起膾炙人口的「江橋抗戰」。1932年4月,馬氏更組織了東北救國抗日聯軍,用游擊戰術與日寇周旋。其時在偌大的祖國土地上,只有清遜帝溥儀與羅振玉、鄭孝胥等前清遺老對日本侵略者抱歡迎態度,因他們要充當日本人傀儡,才能參與由日本人扶植的偽滿洲國,實現他們所謂的復興大業。

再者,1935年由文藝界創作、席捲神州各地的電影《風雲兒女》、唱遍大江南北的《義勇軍進行曲》以及同年的「一二.九」抗日救亡運動,不也是一種抗日形式嗎?對中華兒女而言,一早已經抗日了,不管是在行動上還是思想上。

去年12月28日(美國時間27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夏威夷「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向當年於日軍偷襲珍珠港事件中喪生的1,177名美軍獻花,雖然他發表講話時提到「不能重演戰爭慘劇」,但卻依舊拒絕道歉。就在安倍獻花之際,日本內閣成員、復興相今村雅弘又公然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此舉讓人懷疑日本人是否真心對戰爭行為作反省。

日本官方對侵華歷史及道歉問題左閃右避,反之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2015年接受共同社採訪時,已主張日本必須就過去侵略跟中國和韓國道歉,並批評日本社會否認南京大屠殺及中韓慰安婦等兇殘行徑問題,試圖改寫歷史。他在今年2月面世的長篇小說《騎士團長殺人事件》內再次承認了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雖然村上主張日本應直截了當向華道歉一事,令他被日本網民口誅筆伐,然其勇於正視歷史之態度、願意承擔過錯之胸襟以及忠告軍國主義復辟之良心,相信會為更多世人所稱頌。誠然,道歉及自省皆是需要勇氣的,《論語.子張篇》裡記載了子貢曰:「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村上呼籲日本跟受害國道歉,直至相關國家感到足夠為止,是希望日本能成為君子。那日本人果真鄭重道歉,又是否代表他們是君子呢?非也。道歉,只表示他們為過去所犯下的彌天大禍作出懺悔和內疚,只能算是一個正常人的表現,距離君子之路尚遠,而且,真要道歉的話,不要從九一八事變開始,要由1894年甲午戰爭起道歉。單是促成1940年百團大戰開打的導火線-趙家峪大屠殺,已有數百條人命無辜被日軍殺害,更遑論南京大屠殺!別用什麼「打仗一定有老百姓死」等藉口來開脫,人命就是人命,死一個都不該。不能因死者並非你認識的便輕描淡寫!

還是清朝詩人龔自珍說得好:「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絕人之才,湮塞人之教, 必先去其史。」(《定庵續集.卷二.古史u沉論》)筆者以為不論是八年抗戰還是十四年抗戰,所有中國人都必須牢記自己的歷史,尤其是先輩艱苦抗日的歷史,以史為鑒,貢獻力量,令祖國壯大,這樣才是保家衛國,避免國家被外國欺侮的萬全之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