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搶購

2017-04-15

■ 星池

餘暉橫照,少年因記掛長居這兒的好友,於是在前往旅程目的地之前,決定中途下車,留在此地一晚。他一邊四處張望這個小國的繁榮昌盛,一邊聯絡好友。這夜,少年暫住好友家中,獲得他熱情招待,吃了他用心烹調富有當地特色的菜式。這一對摯友,縱分開已久,一打開話匣子,還是聊個不停。

翌日,因為好友須上半天班,故此少年便獨自逛街。昨晚,好友已向少年推介了一些景點及值得一去的地方,令他可以有計劃地遊覽,不用沒有方向,到處碰碰運氣。忽然,本已熙來攘往的街道,竟變得更為鬧哄哄,市民不斷交頭接耳或通電話。少年拐過街角,瞥見人群聚集在電器店前,在他路過之時,發現人們正在注視櫥窗陳列出來的一排電視機,觀看當中播放的新聞報道。原來,一名極受當地歡迎的歌影視紅星不幸離世,由於他仍屬壯年,消息來得太突然,結果,殺眾人一個措手不及。有人目瞪口呆,有人憂傷流淚,有人趕忙致電給家人,有人僅視作一單普通娛樂新聞來看。

少年對這名巨星認識不深,沒有扮作傷感,融入此時的氣氛。這時候,他踏進一間大型唱片店,皆因想了解一下當地流行的音樂類型及文化。可是,店內竟非常喧囂,人們紛紛前來購買那名巨星的相關產品,出過的唱片、有他演出的影碟及印有其樣子的商品全也被搶購一空。

少年急速遠離唱片店,突然憶起好友家中亦放滿了該巨星的東西,顯然是其忠實支持者。少年本想致電他,卻怕會打擾他,於是嘗試用手機的即時通訊軟件問候他。須臾,少年收到回覆,原來他已回家,並說道:「我已從新聞報道及網絡上獲知此噩耗,現時心情極沉重。」少年猶豫片刻,思考一會後,指尖才於手機屏幕寫下一點安慰說話,並告知目睹人們搶購巨星相關商品的情形。他回答少年:「我正在靜靜地聽歌,如常地聽其作品。」

少年寫下「我快回來」後,頓然明白,外面為巨星的離去,喧鬧不停,像他這樣有心的支持者,則選擇默默懷念。他無須趕去搶購東西,不用高呼如何惦記,皆因所有巨星的珍藏早已放在家中,一切美好的回憶均已藏於心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