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網絡失聯 世界如常

2017-04-08

■ 葉輝

假如網絡突然停頓,那該怎麼辦?網民大可放心,大多數網絡中斷都不會持續太長時間;「非營利機構」美國網絡影響部門的史葛.波格(Scott Borg)指出,「有一大群人已做好善後準備,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及各個路由設備機構早已有計劃及配備人員,以備在突如其來的攻擊發生後,可讓一切再次運轉起來。」

然而,世人早已習慣於時時聯網的日子,即使很短的網絡中斷亦會造成影響,不過影響力與世人的想像或不太一樣;首先,網絡中斷對經濟的影響並不嚴重,美國國土安全部2008年聘用波格研究「如果互聯網崩潰,會發生什麼」,波格團隊分析美國自2000年以來,電腦及互聯網中斷對經濟的影響,他們研究20家據稱受斷網影響最大的企業的財務報告,又研究廣泛的經濟數據,從而發現,斷網的經濟影響微乎其微。

至少就波格所研究的那些斷網時間未超過四天的企業,情況確實是如此,波格從而有此說法:「確有索賠巨額損失的案例,從價值幾億甚至上百億美元不等,即使如酒店、航空及證券公司等行業亦遭受損失,損失額並不大。」研究發現,斷網幾天對世人所造成的損失僅為耽誤工作進度,他指出,網絡恢復後,人們如常工作,只是比預期延誤兩三天,全球經濟可面對斷網的影響,影響僅相當於某個接連休市的長周末。

在某些情況下,短時期的斷網甚至可能提高生產力,在另一項研究中,波格團隊分析如此的情景:如果斷網四天,甚至超過四天,對一家企業會有何種影響呢?結果顯示,員工並沒有無所事事,倒完成平常會拖延的工作,比如文書工作。斷網反而提升了企業的經濟活動。

波格從而指出,「團隊半開玩笑建議,如果每個企業每月關掉電腦數小時,要求員工完成那些拖延的工作,那對整個企業的生產力有莫大好處,團隊認為沒有理由不將關掉電腦實踐於整個經濟體。」

短期之內,只要斷網不超過一天,旅行或許也不會受到很大的衝擊,沒有互聯網飛機可以照常飛行,火車及巴士也能照跑不誤;不過,時間較長的斷網則會對物流造成影響-《網絡為什麼重要》的作者大衛.伊高曼從而指出,要是沒有互聯網,會為商業貿易造成困難:「我已向企業以及個人作出建議,應為突然斷網此一情況做好預備方案,然而,我未嘗聽聞有哪家企業如此做了。」

大規模交流中斷,大概會對小企業主及藍領工人造成較大的影響,美國於1998年就曾爆發傳呼機大故障-在5000萬部傳呼機中,約有90%因衛星故障暫時沒法使用;衛星故障翌日,專家對洛杉磯的250個傳呼機用戶展開調查,發現人們對失聯的反應有很明顯的社會經濟差異:管理或專業中上階層不認為失聯為大問題;專家指出,對他們來說,就像遇上了一個下雪天,可放鬆一下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