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阿甄捐活肝延命 桂思「捱到」換屍肝

2017-04-21
■盧寵茂(中)料鄧桂思未來兩三日可不再使用呼吸機。右為冼瑞靈。 文森 攝■盧寵茂(中)料鄧桂思未來兩三日可不再使用呼吸機。右為冼瑞靈。 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43歲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活肝移植失敗,昨日再次接受長達5.5小時的全屍肝移植手術,並順利完成。負責手術的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於手術後表示,由於鄧桂思早前接受移植的活肝只是部分肝臟,恢復進度較緩慢,擔心長遠會出現肺部感染等併發症風險,為了增加她的生存率及加快恢復肝功能,故再次做換肝手術,預計鄧桂思最快今天可甦醒,未來兩三日或不需再使用呼吸機。

盧寵茂料桂思最快今甦醒

早前獲26歲善心女文員鄭凱甄捐出三分之二肝臟的鄧桂思昨日獲一名腦死亡病人捐出肝臟,同日接受第二次換肝手術。盧寵茂表示,一名剛接受活肝移植的病人短時間內再次二度換肝的情況罕見。

他指出,接受活肝移植的受贈者普遍術後一周內,可不再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但鄧桂思於第一次手術後至今一直需使用呼吸機。

盧寵茂表示,鄧桂思前日一度清醒,對外界有反應,可張開眼睛及點頭,證明阿甄捐出的部分肝臟對她的病情有幫助,惟所捐出的只是部分肝臟,只佔鄧桂思肝臟的55%,恢復進度較緩慢,加上她出現腎臟等多個器官衰竭問題,擔心她有可能需時3周至4周或更長時間才可恢復肝功能,屆時可能出現肺部感染等併發症風險,「到時就太遲了。」

盧寵茂續說,所有手術均有併發風險,包括接駁血管出現出血或堵塞。

他透露,早前的活肝移植手術中,利用鄧桂思自身的一條靜脈血管接駁至新肝靜脈,惟因其血管幼細及薄弱,因此曾出現堵塞。

他表示,前日適逢有腦死亡病人家屬願捐出已逝家人的屍肝,故決定為鄧桂思進行第二次換肝手術,以增加其生存率及加快恢復肝功能,避免其後有可能出現的相關併發症。

他強調,因阿甄捐贈活肝,才能令鄧桂思「捱」到昨日的屍肝捐贈,「一樣都救了鄧桂思」,並預計鄧桂思最快今天可甦醒,未來兩三日或不需再使用呼吸機。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副顧問醫生冼瑞靈表示,是次手術長達5.5小時,過程順利,鄧桂思術後的維生指數雖穩定,但仍未脫離危險期。

她續說,所移植的全屍肝狀態良好,惟病人換肝後,普遍首周較易出現併發症。

鄧女再致謝 阿甄昨晚出院

鄧桂思女兒Michelle昨日形容是「上天畀魖潀萱_蹟我]屋企」,感恩母親身上出現了兩次奇蹟。她再次向早前為母親捐肝的市民阿甄致謝,認為她很勇敢,亦令廣大市民知道器官捐贈的重要性,十分感恩她的付出。阿甄昨晚已出院,今日會出席記者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