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傑出第三齡人士 退而不休續獻力

2017-04-21
■左起:李炳森、鄭翠瑛、馬國慶在「傑出第三齡人士選舉」中獲獎。馮健文  攝■左起:李炳森、鄭翠瑛、馬國慶在「傑出第三齡人士選舉」中獲獎。馮健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經過多年辛勞,終於從工作崗位退下來,不少人踏進這個人生新階段後,可能選擇養尊處優、吃喝玩樂。然而,3位在最新一屆「傑出第三齡人士選舉」中獲獎的長者,卻依然退而不休,終身學習,更擔任不少義務工作,將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傳承給下一代,為社會繼續作出貢獻。如此偉大及堅毅精神,實在值得新一輩學習。

「第三齡人士」泛指一些已從工作或家務崗位中退下來,享受退休後黃金歲月人士。不少人或許以為,退休後可能無所事事,日子不知怎過,但其實只要有心有力,仍可繼續追尋夢想,回饋社會。今次選舉其中一位得獎人李炳森,就是最佳例子。

李炳森退休後不斷進修無間斷

現年73歲的李炳森於中學畢業後,即加入報館當記者,其後轉職政府新聞處任新聞官,曾為多位前港督包括尤德、衛奕信、彭定康及首任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服務。他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於2000年退休後,深感以往工作時學歷不足,亦覺學海無涯,因此退休後即不斷進修,從無間斷。

他指出,自己的興趣十分廣泛,因此在各大學選讀及旁聽的課程包羅萬有,如涉及環保、生態旅遊、財經、社會福利、當代文學及東西方電影等。他亦參與不少義務工作,如擔任導賞員宣揚保育本地古蹟文物,又當醫護服務義工、生命導師及參與真人圖書計劃等。

他解釋,真人圖書計劃便是由一些60歲以上長者,將自己的人生經驗和以往工作經歷,與準備投身社會的中學生分享,「我]好似一本書咁,介紹唔同行業洁A同學就似來借書,聽我]介紹。」至於在大學任生命導師,他亦期望可憑藉自己人生經驗,令青年人有所得荂A亦可將自己的理念傳承下去。

馬國慶勤做義工 成立「急救單車隊」

現年70歲的馬國慶,50歲退休時是懲教主任,無論在工作期間及退休後,他也不斷進修提升自己並參與不同義務工作。如退休後他曾往內地及台灣修讀「國家級心肺腦復甦」和「災難救護訓練」等課程,考取多項資格。

他曾任醫療輔助隊油尖旺區指揮官,組織各項社會志願服務,如參與馬拉松長跑、煙花匯演、花車巡遊、國際龍舟賽等大型活動的救援工作等。

他憶述年少時家境清貧,曾每朝踏單車派報紙幫補家計。退休後他加入醫療輔助隊時發現,單車活動在港日趨普及,故構思成立「急救單車隊」,在單車徑免費為市民提供醫療急救服務,有不少醫生及護士工餘時義務參與。服務設立至今15年,他認為除可協助受傷市民,亦能減輕醫護及警務人員的工作量。

他表示,無論任何義務工作,如教授急救知識,探訪安老院等,均樂於參與,最近更參與大體老師計劃,辭世後捐出身軀作教育等用途。

他寄語已退休及即將退休人士,人退休後並非再沒有用,仍是可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繼續服務社會。

鄭翠瑛出錢出力 辦耆英柔力球會

另一名得獎者是71歲的鄭翠瑛,她於退休前任私家看護,退休後不時當義工,惟因身體欠佳,每次當完義工均感不適,「做一日病兩日」。有朋友推介她參與柔力球運動,自此身體狀況明顯好轉。

她了解到該種運動對改善長者健康有莫大好處,因此出錢出力,積極引入香港,自己亦取得指導員資格,至今培訓40多名教練。她於2009年創立沙田耆英柔力球會,帶領會員義務表演、教授智障學員、開設收費低廉的訓練班等。

鄭翠瑛承認,擔任義務工作很忙碌及辛苦,但亦很開心及得到很多,並獲家人支持,因此會繼續做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