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BCA操練變公審 校長質疑搞分化

2017-04-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前稱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將於下月推行。有反對的家長團體除聲言「罷考」外,又舉辦「網上批鬥大會」,鼓勵家長舉報懷疑操練的學校。至今有15所小學被列入其網上名單中,不過部分指控相當亂來,包括扭曲概念,將「每月一次練習」也視作「操練」,更有家長訴苦式的感想如「功課太多」、「上課時間太長」等。有小學校長感嘆這種行動只會進一步分化家校關係,無助學生學習,呼籲家長如有不滿可與學校商量,毋須動輒發動「網絡公審」。

「家長聯盟」日前提出把反BCA/TSA行動升級,舉辦「爆seed行動」,呼籲家長舉報懷疑操練學校,再由聯盟在facebook發佈被舉報名單。

未求證公開被舉報學校

截至昨日為止,已有最少15間小學被列入名單之中。不過,相關指控似未有向涉事學校求證或要求解釋。而學校被指控的「操練罪狀」更是五花八門,包括質疑學校把「數學TSA練習作平時家課」、「以TSA練習當假期家課」、「每個月一次在上課時間做TSA練習」等,亦有家長稱學校功課或測驗與TSA題型相似,因此認定學校是要「操練TSA」,紛紛作出舉報。

另有部分「理由」與TSA關係不大,例如有家長留言「加多左(驉^家課,減少小朋友休息時間」;亦有家長僅留下一句「功課太多」、「上課時間太長」,這類批評似乎與「爆seed行動」的舉辦原意有所偏離。

嫌功課多不直接表意見

對於上述質疑,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表示,BCA/TSA考核重點本來是學生的基本能力,與課程內容有關,因此學生練習與TSA題型相似不足為奇。

教聯會主席兼小學校長黃錦良則感嘆,有關「舉報」行為無助小朋友學習,只會讓家校之間失去互信,「學校本身有多方面渠道讓家長表達意見,遺憾這個行動卻試圖利用網絡『公審』學校,只會讓事情變得對立」。

黃錦良續指,家長們對功課多寡各有看法,「有些家長認為太多,但亦有家長要求更多。」然而每間學校的功課與測考政策均是經過專業考量,「讓小朋友愉快學習當然重要,但這並不代表完全不做功課」,期望家長明白適量功課的作用是要鞏固學生日常所學。

他又強調,目前BCA/TSA已消除了操練誘因,相信不會再有學校針對BCA/TSA作過度操練,呼籲有疑問的家長可以主動向學校了解情況,理性處理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