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台灣插畫家林俞槿的童趣世界

2017-04-21
■Emma今次特別為商場展覽創作「小畫家肉包」和「小畫家島灰」。■Emma今次特別為商場展覽創作「小畫家肉包」和「小畫家島灰」。

人愈大,童真愈見少,彷彿今日的成熟埋沒了昔日的童心,你可曾記起自己會心微笑的那一次?在wtc more世貿中心的「emmaAparty.喚樂」主題展中,台灣插畫家林俞槿(Emma)帶來她筆下極受歡迎的角色--「肉包」及「島灰」,並展出多幅趣致可愛作品,勾起每個人心中的小童趣。

Emma的作品將展覽變身成藝術畫室,七彩繽紛的裝置瞬即吸引視線,大型的調色碟和畫具、一瀉如注的顏色油罐、隨意的彩色潑墨為整個裝飾注入濃濃的藝術色彩,展覽由即日起至5月7日,場內設其間限定店,獨家發售多款emmaAparty最新及限量精品。

取材自身邊人和事

展出中除Emma的多幅畫作原稿《失眠》、《折手指》、《日光浴》等,還特意為是次展覽創作並打造成大型立體裝置,以性格小畫家造型示人的「小畫家肉包」和「小畫家島灰」,她在展覽前親自為兩件裝置上色,並表示:「小畫家造型的設計是希望更多觀眾對繪畫產生興趣,大膽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談起創作靈感,原來作品中的法國鬥牛犬、貓咪和兔子的原型都是自家養的心愛寵物,由他們作為「代言人」來展示心情,牠們擬人而豐富的表情則來源於Emma的自身體驗和對身邊人和事的觀察,多是來自生活中的小趣事,如果遇到難過的事則會以不同方式轉化呈現,「不想上班」、「兩小無猜」等系列均能讓人會心一笑,而當沒有靈感的時候,她也不會強迫自己創作,而是會回看過往的作品激發靈感。

產品激發創作

「emmaAparty」中的 emma 是創作者林俞槿,「A」代表animal,而「party」則是一場開心有趣的派對。品牌成立於2009年3月,也是她參加「Geisai Taiwan」展覽並獲得擔任評審的日本當代藝術大師奈良美智讚美的時期,概念即是由Emma自己創造出與動物的一場充滿趣味與幽默的繽紛派對,將生活中所發生的小趣事或感受以插畫的方式呈現,將自己與創作相結合而誕生的品牌。

「身邊有的插畫家選擇多與品牌合作,而我則想主力做自己的產品,起初多將圖案手繪在T恤上,先在西門紅樓附近的創意市集擺賣,後來產品愈做愈豐富也在台北開起了兩間店舖。」大量產品湧現的商業化方向,會影響創作本身嗎?Emma笑說,無論是經營店舖還是與團隊一起設計文創產品,都是激發她創作的方式,有合作夥伴一起奮鬥比較不容易在創作上偷懶。「其實一開始我會覺得矛盾,也不想自己的作品太過商業化,後來我發現,商品也是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作品的方式。」她說。

堅持創作最重要

Emma畢業於台灣景文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畢業後卻並非立即踏入設計領域,但她因為喜歡畫畫,在上班時也不忘要偷偷地畫畫,最後決心辭職做全職插畫家。她畫風獨特,閒時熱愛旅行,常細心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再以擬人手法透過筆下的角色呈現人們的各種狀態和小習慣。

她近年亦於各地舉辦授權展,當中包括2013年「Les Vegas國際圖像授權大展」及2015年「emmaAparty×信義新光三越」等,去年也曾來港辦純藝術展,創作亦絕無間斷,一直希望透過作品喚起每個人心中的小童趣,令每個欣賞者都發自內心而不由自主地嘴角上揚。她期待未來能創作更多立體化的公仔,並能舉辦更多藝術展覽。而對於年輕插畫家和對文創產業有興趣的青少年,她建議說:「希望大家多去嘗試,最終找到自己所真正喜歡的,才會更有熱情和動力。如果認定自己這輩子想要畫畫,即使會遇到高低起伏也要堅持繼續走下去。從2009年到現在,我看到身邊很多人來來去去,有些人可能做了兩三年就放棄,這樣很可惜。」■《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