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80後聲音藝術家Yuri Suzuki《Sharevari》探究聲音與人的關係

2017-03-24
■Yuri Suzuki以前衛概念和先進技術創作仿水晶設計作品。張岳悅 攝■Yuri Suzuki以前衛概念和先進技術創作仿水晶設計作品。張岳悅 攝

當晶瑩剔透的Swarovski仿水晶,遇到日本80後聲音藝術家Yuri Suzuki的巧手設計,便成為可奏出清脆動聽音符的樂器。本周Suzuki與Swarovski正於香港Art Central藝術博覽會合作展示特製仿水晶聲學藝術裝置作品《Sharevari》,除演奏藝術家的原創樂章外,還邀請觀眾通過感應器操控作品即興演奏,這種設計也是藝術家對聲音與人的關係的探究。

水晶常用於珠寶、時裝和家居佈置等,而聲音藝術家Yuri Suzuki則以作品展示「聽得見的水晶」。現駐倫敦的Suzuki去年榮獲Swarovski與邁阿密/巴塞爾設計展合作舉辦的2016年「Swarovski未來設計師大獎」,為獎項的三位得主之一,並接受委託以前衛概念和先進技術創作仿水晶作品。此次放置在藝術博覽會入口中央的聲學藝術裝置作品《Sharevari》,便是他致力探索以仿水晶作為原材料的新用法和可能性的成果。作品由16件黃銅機械組成「音鍵」,每一個零件結構當中都嵌入一顆以手工製成的仿水晶,直徑從95毫米到250毫米不等,可以發出c1至d3的音調,當用黃銅製的錘子輕敲仿水晶,產生的振動頻率便會譜出美妙旋律。

靈感源於民俗音樂

據Suzuki介紹,「Sharevari」這個名稱來自法國民俗音樂,以及美國遊行抗議時播放的一首樂曲。而通過獲邀拜訪Swarovski的品牌發源地--奧地利瓦騰斯小鎮,他深入了解了品牌糅合創意與革新的故事,結集旅程中所獲得的靈感,與奧地利的Swarovski工程師團隊齊心創造出《Sharevari》。作品音階以諧波頻率計算(每個音符因應仿水晶的直徑而有所不同)和儀器微調得出,歷經嚴格的酸蝕拋光和頻率測試技術等複雜工序打造而成,「技術上遇到了不少困難,將設計概念變為實物是一個較難掌握的過程,團隊也是第一次做這樣的作品。」他表示,其實以仿水晶製作的樂器早於16至17世紀時便出現,後來傳說因為種種社會原因而被禁,所以他更希望透過作品重新帶出這種值得保留的文化和歷史,與新一代分享仿水晶的美妙音韻,「我想要持續探索這種創新藝術媒介的可能性和發展,期待它未來可以長久走向更好的方向。」

除《Sharevari》之外,Suzuki過往的很多作品也備受關注,如似小火車在彩色軌道行駛的《Colour Chaser》,裝有揚聲器的「小火車」接觸到軌道上不同的顏色線條,便會將RGB數據轉換為不同的節奏和音調,參與者可在白紙上用黑色馬克筆畫一圈隨機形狀的軌道,再用彩色筆沿軌道畫出螺紋線條,便可以享受自己「創作」的聲音,這種簡單易明而又富趣味性的設計,正符合他所強調的「互動」理念,而他也稱自己喜歡在觀眾參與時在一旁觀察,「我希望通過作品與觀眾交流,這也是我獲得靈感的方式之一。」

從DJ到聲音藝術家

Yuri Suzuki是一位聲音藝術家、設計師和電子音樂家,其創作主要透過設計精巧的物件以探索聲音領域的創作,並以作品探究聲音與人之間的關係,思考音樂和聲音會對人們的心靈產生的影響,「已有科學證據表明聲音對人腦的影響,可幫助冥想以緩解壓力。」生於東京的他曾任DJ,創作過10張舞曲碟,他直言:「我喜歡DJ的工作,卻不喜歡充滿負面情緒的工作環境。」他也曾於日本藝術機構明和電機(Maywa Denki)工作,由此對音樂和科技產生了濃厚興趣。其後他移居倫敦,於皇家藝術學院繼續進修,畢業後在倫敦成立了個人工作室。

Suzuki的聲音藝術品和裝置曾在世界各地巡迴展出,他自2013年起在倫敦皇家藝術學院授課,並於迪士尼和New Radiophonic Workshop等擔任助教職務。同年,他創立了研發顧問公司Yuri Suzuki Ltd(YS Lab),與Google、Panasonic等國際企業保持緊密合作,以及創辦了Dentaku Ltd專門製造OTOTO DIY樂器,包括內置合成器和採樣器。■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