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望親自搭棚展佳作

2017-03-03
■在陳蒨博士的書中可見香港宗教活動的變遷。 網上圖片■在陳蒨博士的書中可見香港宗教活動的變遷。 網上圖片

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兼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副總監陳蒨博士,曾花了三年時間在五十多個公共空間的盂蘭勝會進行田野考察,並與數百位盂蘭勝會的負責人、善信進行深入訪談,並把訪談得來的資料輯錄成《潮籍盂蘭勝會-非物質文化遺產、集體回憶與身份認同》一書,她在書中指出:「通過過去三年的調查與觀察,不難發現部分地方上的盂蘭勝會籌辦者感慨今日盂蘭勝會普遍式微,熱鬧氣氛不及從前,擔心有一天盂蘭勝會會停辦,他們對今天部分盂蘭勝會的冷清都有點唏噓。」由此可見,傳統的祭祀活動文化和戲棚是唇齒相依的,沒有了祭祀活動,戲棚也無容身之處了。

堅守崗位四十餘年,嚴師傅自言無怨無悔,然而,現在除了繼續從事老本行外,喜愛打高爾夫球的他亦四處遊歷,在未來的幾個月,嚴師傅打算到夏威夷和蘇格蘭,「我現在正享受人生啊,我的行程很緊密!哈哈!」嚴師傅笑道。訪問結束前,嚴師傅向記者透露了自己的心願:「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親自搭建一個棚,不用很大,而我會在棚旁邊掛滿照片,照片中展示我的得意之作,例如錦田的大戲棚,這樣我的人生便很完美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