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沒有政治檢控 只有懦夫走數

2017-04-24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陣」、「人民力量」、社民連、「香港眾志」以及多名反對派議員,昨日發動遊行,反對特首「小圈子選舉」及「政治檢控」部分反對派議員云云。在宣誓案中被挑戰議員資格的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和羅冠聰都有出席。反對派又「小圈子選舉」,又「政治檢控」,以為可以發動市民上街,但最終遊行人數零丁落索,示威再次變成示弱,這已經是特首選舉後反對派又一次失敗的政治動員,當中反映的民意不是很清楚嗎?市民不想再看到政治對立加劇,不想見到法治受損,反對派還要碰壁多少次,才會心息呢?

政治行動講的是出師有名、有理有據,但現在反對派兩個遊行主題都名不正言不順,都是自取其辱。他們要反對「小圈子選舉」,但誰熱衷於特首選舉中「造王」?反對派參與「小圈子選舉」參與得不亦樂乎,又動員又助選,如果是他們眼中「十惡不赦」的「小圈子選舉」,為什麼他們又要參與其中?現在一選完就一百八十度轉變說要反對「小圈子選舉」,他們是失憶還是精神錯亂?

至於所謂「政治檢控」,更是徹頭徹尾的「假議題」。反對派參與違法「佔中」行動,是他們自己承認的,法律依法審理是依法辦事,何來「政治檢控」?如果他們沒有參與但檢控他們,就是政治檢控,但現在證據確鑿,他們還反對什麼?

所謂的「政治檢控」其實根本不存在,只是有懦夫想走數,才炒作什麼「政治檢控」。反對派政客參與違法「佔中」時,擺出「義正詞嚴」的姿態,說要「承擔罪行,預髐J獄」云云,但現在法庭開始審理,他們又擔心要坐牢,甚至失去議席,所以本來說要承擔罪責,現在又說成是「政治檢控」,這是公然扭曲法治。究竟誰在不斷損害香港法治,不是一清二楚嗎?

政治立場不同,當然可以討論,但法治是香港社會基石,是香港市民核心價值,不容反對派中人逾越挑戰。之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提出所謂「特赦論」,立即成為眾矢之的,原因正是企圖拿法治作政治交易,市民不接受因政治原因而扭曲法治,所以絕不會贊成「特赦論」。反對派中人提出「特赦論」,又搞什麼「反對政治檢控」遊行,說來說去,就是不想承擔罪責、想走數。根本沒有「政治檢控」,只有懦夫走數。最諷刺的是,其中一名懦夫戴耀廷幻想可以撥弄風雲,這樣的人也可留在大學任教,本身就是對香港教育的一大諷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