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田力 「皇城遺韻」 展現權力與平民兩極化

2017-04-25
■紫禁城和胡同一直是田力探討的對象。朱慧恩 攝■紫禁城和胡同一直是田力探討的對象。朱慧恩 攝

紫禁城與胡同,分別象徵權貴與平民,來自北京的畫家田力,其畫作下所描繪的對象正正就是這處於兩極的對象。皇城與胡同,前者屬於權傾天下的帝王貴胄,後者則是普通平民百姓的居所。在田力的眼裡,北京多年來就好像一直處於這種兩極的狀態。居住在北京老胡同多年的田力對此印象深刻,紫禁城和老胡同自然成為其創作的對象。■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圖:主辦方提供

是次在雲峰畫苑舉辦的「皇城遺韻.田力版畫展」展中,共展出田力的作品四十餘幅,包括三個系列,分別是故宮水墨畫系列、版畫紫禁城系列及胡同系列。田力習畫多年,1968年畢業於北京市工藝美術學校,1987年畢業於北京民族大學美術系,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版畫家協會會員。雖然今次帶來的作品主要以版畫為主,然而,不同的繪畫方式如油畫、版畫及國畫均嘗試過,難怪田力又笑言自己都成了「雜家」了。雖然生於遼寧,但北京是田力成長的地方,他直言此地對他來說意義甚大,大部分時間都生活於老胡同,眼見現代化的高樓越蓋越多,而承載古城文化內涵的胡同及歷史建築卻越來越少,其作品就是對北京古城的懷念。

半途進入版畫世界

當年在工藝美術學校田力所學的是中國畫,沒有正式接受過版畫訓練,而正因為當年經歷了上山下鄉,令他在偶然的機會下接觸了版畫。「當年上山下鄉的時候,我去了北大荒(東北)兵團,在北大荒待了十年。北大荒版畫是世界聞名的,所以到了那兒也跟荈}始創作版畫,因為我本身有繪畫基礎,所以也搞得不錯,現在美術館還收藏茖滬荇伝薊漯延e。」田力說。當時田力到了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因兵團需要對外宣傳和交流,所以要集中一批人負責藝術創作,美院出身的他自然是其中一員,在那個時期田力學懂了不少版畫的製作手法,一晃眼幾十年過去了,一直從事版畫創作,回到北京後繼續版畫創作,反應也很好,這就鼓勵他繼續在版畫創作的道路上走下去。

在北京生活多年,住的是老胡同,老胡同,是記錄北京這座古城的其中一塊重要拼圖,生活於此地,田力自然對此有茞`厚的感情。「在大約十二、三歲時我來到北京,住的是郊區,當時除了皇家園林,就是胡同,可是因為城市的發展,很多胡同被拆掉了,現在北京剩餘的胡同已經不多,胡同也是我對北京的懷念。」他說。對於北京城,田力直言感覺是兩極的狀態,一極是皇家園林,例如以故宮為主的權貴階層,是一個皇權政治;而另一極就是平民,平民住的就是胡同,「要麼是皇權,要麼是民間,中間狀態好像很少。」

鑽研版畫與水墨

是次展出的其中兩個系列,是版畫紫禁城系列和胡同系列,雖說同是版畫,但風格卻各有特點。像紫禁城系列的版畫,其構成之顏色基本有藍、黃、紫,對於選取顏色,田力表示就用兩個手法──提煉和概括。「紫禁城的顏色是無限豐富,當把其歸納提煉後就發現紫禁城的瓦是黃的,屋簷下則基本是藍綠的冷色調,這樣便能把固有色提煉成幾塊顏色。把世上千萬種顏色最後提煉和概括成幾種顏色來表現,越是提煉其視覺的衝擊力便越強。」他強調,版畫創作不需有太多的語言,要用最簡練的經概括後的語言去處理。

至於胡同系列,其用色則更簡潔而有力。紫禁城是皇權,需要有色彩的點綴,而胡同則屬於平民的,因此以素色為原則,所以在田力的胡同系列作品中,基本上只有黑白兩色,而其創作過程亦純粹只用木刀雕刻,雖然顏色單純,但刀法的變化則更精彩。雖然只有黑白二色,但田力表示胡同系列更難處理。「在創作紫禁城系列時我會用套色版,如果其中一塊色版不滿意,我還有另外三塊色版,但是胡同只用一把刀子刻,過程中不允許有錯。」田力解釋。在胡同系列的作品中,並沒有人的存在,而人力車、小汽車倒是呈現在作品中,田力表示有人亦曾建議過加插一些人物,以增加生活氣息,但他認為加上人物或會干擾觀眾對地區物體的思考,例如作品中要表現的是某一景物,但若果加插了人物,觀眾便可能因被人物吸引而忽略了景物。

除了版畫外,是次展出的還有故宮水墨畫系列,要用水墨表現建築,田力表示難度很大。問及為何要用水墨表現紫禁城,田力解釋道:「嘗試過版畫的方式後,我還不太滿意,覺得應該要更深入地表現紫禁城,而因以前曾學習國畫的緣故,所以便很自然用水墨的方式去嘗試表現紫禁城。」傳統水墨畫多是山水花鳥,而田力以其表現建築,確是新鮮而大膽的做法。當然,作品有別於傳統的水墨畫,遠看似以素描方式創作,其作品帶有一定的西化性,田力表示其水墨系列實際上是中西結合,雖然作品具西化性,但其筆墨卻始終還是中國傳統的東西,所以近看便能看到毛筆的痕跡。對於版畫及水墨畫何者更能表現紫禁城的特點,田力則認為各有千秋。「版畫的優勢在於形式感強,視覺的感受特別美;而水墨的層次則比版畫豐富,因此便能更深入地表現紫禁城的滄桑感。」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