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冷暖相知 真情可握

2017-04-25

若 荷

她不小了,儘管他還不算太老,但是他的心卻不在她的身上。他年紀四十,有過一次婚姻,第二次結婚之後一年還沒度完,就以性格不合為借口,執意與她離了婚。她寫道,想當初,他也是在她面前表達過愛意的,山盟海誓,決心相守到地老天荒。她是那樣愛他疼他,卻好景不長,不過一年的時間,男人就另覓新歡。她問別人,也問自己,曾經是那麼深的情感,怎麼會這麼快就沒了呢?像一朵鮮艷的花一樣,在一日不顧一切地綻放之後,瞬間凋零。

這是我在網上看到的一個貼子,字字傾訴,句句淒慘,整篇幾乎是用淚水寫成的,足以看出她在感情上諸多的不幸。認真讀過,彷彿感受到那個寫貼的人,那顆被愛割劃的心所經歷的摧殘,字裡行間和茞、摻茼憛C正如她寫道,因為無法直面不堪的往事,夜深人靜時經常痛苦到難以呼吸,只有在無人的時候,任寂寞浪濤翻湧,用文字拭茯y血的傷口......

此文可謂情真意切,但我看茼o的文章只能輕輕嘆息,慶幸世上沒有那麼多的薄情男。再往下看,細節隱約是這樣的:她和他是在交誼舞會上相識,兩個人同時產生了感情,並且經過一陣子熱戀,很快就雙雙離婚再婚了,當初以為是天作之合,誰知原來是曇花一現,那種異性相吸的效應稍縱即逝,如今已經悔不堪言。

文章的下面有人跟貼:「用情太深了,多多少少都會受到傷害的。」「首先兩個人認識不久,那麼快就離婚再婚,你對他有多少了解呢?」對於這些勸慰的話,我和他們一樣深以為然,只是憑寥寥數語,驚不醒那個為情所困苦苦發貼的「夢中人」。幾天幾夜,她不眠不休地在論壇裡發貼、提貼,弄得人人都像是「法官」,紛紛為她出主意,抱不平。

某天看一部古裝電視連續劇,也是寫一個女人的,她做事優柔寡斷,丟三拉四,但就因對男主人公的一往情深,打動了許多如我一樣的觀眾。一邊看電視一邊揣測,這麼善良的一個人,她的運氣一定會很好,一定會有一個一往情深的男人愛上她。然而隨蚍@情的推進,我對她的讚許愈來愈低,果然最後的結局也不是這樣。這個一向大大咧咧的女人,屢遭對方陷害,卻毫無設防之心,她盡心喜歡茠漕k人最終離她而去,與一位心機頗深面若桃花的女孩結了婚。看完電視劇我一聲輕嘆,哀怨向朋友抱怨,人性太複雜,生活就是太不公平了!

朋友在一旁無動於衷,他說現實不就那樣嗎?有公平的時候也就有不公平的時候,凡事都有一定的規則。我說你看那女人多可憐啊?誰知他卻反駁「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然後例舉,張海迪可憐嗎?她雖然高位截癱,但經過不懈的努力學會好幾個國家的語言,寫了好幾部書;史蒂芬·威廉·霍金二十一歲就患上了盧伽雷氏症,他在輪椅上坐了四十六年,卻以頑強的意志和毅力,先後畢業於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並獲劍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成了世界上著名的科學思想家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

電視裡的女人雖然很善良很深情,但她忘記了,那個男人和她並不是一個類型的,都知道不會走到一起了,她幹嘛還對他一往情深呢?明知別人在找她的把柄,尋她的茬好置她於死地,為什麼還無動於衷,不知防範一錯再錯呢?一席話說得我啞口無言。

央視10頻道有個講述節目,有一天,一位農婦應邀走進了直播室,在主播的介紹中我知道她自幼家貧,有兩個弱智的哥哥,三兄妹中獨她自己能侍奉父母,下地勞動。好不容易出嫁了,沒過幾年又父母雙亡,眼看兩個哥哥沒有人管,她思慮再三,最後挑起了照管兩個哥哥的重擔。這樣一來男人自然不高興,家境本來就不好,不久前剛添了個可愛的女兒,現在兩個哥哥又依靠茼o,生活上沒什麼進項還添人加口,往後的日子可怎麼過?

又過了幾年,受兩個哥哥的拖累,家中果然愈來愈窮,男人便外出打工,在這期間,女人一邊照應幼小的女兒和呆傻的哥哥,一邊盤碾推磨,下地種田,薅草餵豬,十分辛苦。終於等到男人歸來,誰知他看見家中的淒涼境況,竟然動了離婚的念頭,女人含淚答應,並歉疚地說,如果不是她和哥哥的拖累,這個家應該已經過得很好了。女人不覺得委屈,反而認為自己對不住男人。這如花的一生,就這麼陪茖潃茩繾籈╡◣V坷地走到了中年。

鏡頭切向這個善良的女人,面對她目光裡流露出來的無奈,我和朋友都哭了。以前看這樣的節目,朋友總會在一旁說,幹嘛呀,不就是看個電視嗎,值得你去為「古人擔憂」嗎?然而沒有想到的是,這回他也傷了心。望茞眼婆娑的他,我破涕為笑,他卻說,其實人人心裡都揣茪@腔柔情,非到需要表露的時候,最好不要流露,我們要把所有的情用在有用的地方,或者擱在心裡就好。

這回我沒有嘆息,而是將他的話進行了認真的思考,是啊,一個情字,只能讓人感動,但不會將一顆心打動,恁多的情,會削減人的意志,消耗美麗的生命,面對一份無望的感情不要傷心,也不要流淚,把悲傷擱在心裡就好,這或許就是所謂的隱藏。

拋開電視、電影和講述節目不談,現在暫且讓我們不為「古人擔憂」,就談談身邊的網戀。許多年前曾經有一個朋友,經常在一個聊天室出入,與一位「花季」少婦談得熱火朝天,一天不見,如隔三秋。某一天,兩人正在網上卿卿我我,突然男的被迫下網,三天都登錄不了那個聊天網站。後來才知是被管理員封了IP。又過了幾天,男人終於登進去了,那女的卻對他非常冷淡:「你是誰?我不認識你......不記得了。」

他感到納悶,越納悶越是窮追不捨,女的每次都避而不見,最後改了名字,算是在網絡上消失了。經過他細心觀察,又好不容易從熟悉的網蟲那裡打聽到,原來那個女的早就名花有「主」,與她網戀的那個人,不但也同樣是一個網蟲,而且還是一個網管。春夢方覺,如同隆冬時節的大雨驟至,一下把他澆醒了,頃刻有種被欺騙的感覺。

有些情,是可以藏在心裡的,而有些「情」大可不必記得,當時光消磨了熱情,沙塵埋沒了感覺的時候,才知道一場虛擬的感情不過是月投幽潭,霜陳灰瓦,回頭看,還是現實裡的冷暖可握,真情可見。人生可以不為自己虓Q,但不可不去設防,不去周全。不是你的可以丟掉,是你的就不要輕易放手。

人生自有天意,請讓我們相信,該有的不用怎麼尋找,在你身邊等待的,才是真正的月圓花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