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陳志發從留班生奮鬥成導演

2017-04-25
■作者與新晉導演陳志發。■作者與新晉導演陳志發。

車淑梅

本年度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八項提名的勵志電影《點五步》最終榮獲兩大獎項:男主角胡子彤獲最佳新演員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沙燕之歌》,身為導演的陳志發可有失落?「絕對沒有,因為我當初代表母校浸會大學參加政府主辦(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脫穎而出,得到政府資助二百萬元開戲已感到非常滿足,但開拍後每一天的力不從心,使自己情緒低落,以為完成了這套爛片,我將會身敗名裂......想不到竟然有這樣好的成績,我是喜出望外的。當天晚上頒獎禮曲終人散後,我拍下了全場的吉位,我真的有點依依不捨,我告訴自己《點五步》已完成最後一棒,也應該準備下一局新球賽了。」

由屋h仔變成香港影壇生力軍的28歲的陳志發導演,小時候從來不思進取,一年班開始已被學校要求留班,父親每年不斷求情,至四年班真的第一次留班了,他早已認命自己一定會考零分,每天只顧茈晷驉A氣得已退休的父親拿茧璊M呼喝再不讀書便要斬人!「當時我只感覺到父親發神經,從未想過原來問題出於自己身上。幸好中四那一年,我為蚍躑l母親也曾為會考努力過,參加了補習班,我遇上了一位很好的老師,她帶我去補習,在那裡我赫然發覺原來讀大學的氣氛是那麼的吸引,他們踢茤鴝踧茤魽A輕輕鬆鬆的。老師問我可有想過 人生中沒有享受過大學生活會否遺憾,我說自己不是大學生的料子,她問我是否努力過?我慚愧從來沒有,她指出band one學生也是非常勤力的!從那一天開始,我拚命將以往的課本重溫,有陣子讀到伏在案頭睡茪F,父親會為我蓋被......原來家庭關係也因為自己的改變而變得溫暖了!」

陳志發多謝父母親對自己的支持,在拍《點五步》的四年期間,他的經濟拮据也不願意用父母的金錢,但每次總會發現銀包裡多了兩張銀紙。除了家人,他也要多謝那位開拍第二天離開自己的女朋友,「我真的很想向她說一聲對不起,因為外人以為她要離開我是衰人,其實自己才是真正的衰人,當初沒有給予對方信心,因為當一個人要追夢,會犧牲和伴侶相處的時間,但當時我對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也沒有說明追夢完畢會回來。正因為沒有信心, 竟然開口要對方離開自己,因為跟茼菑v沒將來,沒有好好的珍惜就是自己!現在我們都各自有了新的伴侶,祝福她一切更好!」

經歷了四年的拍攝工作,陳志發導演有一番的感受,「我也想不到拍一套電影竟然會經歷春夏秋冬四季,情侶分手了,以為沒有機會上畫,竟獲得了提名,後來又被人抹黑剝削員工......這一切強化了我的人生經驗,因為我小時候的志願就是發明家,現在我就要繼續在電影上發明。」

陳導演透露從沒想過有慶功宴,但經過金像獎之後決定慰勞一下所有工作人員,將於 5月1日舉行慶功宴,到時更會將470萬元的票房計算後和團隊一起分享。主題曲《沙燕之歌》:「願你知每步和誰奮鬥,別再憂未能動搖命運之手,願你相信捱過明天的試煉,會在背後發現天際聚滿飛燕。」人生就是有一萬個可能,就如《點五步》電影中的盧校長所說,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人生只得一個字,就是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