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 】民望?切勿自欺欺人

2017-04-25

昂膛山人

最近,突然有人搬出「民望」這個口號出來﹗

目的﹗?並不是為了某一位候選人而製造的。當然,某一群蓄意製造這個「口號」的宣傳「專家們」,他們只是借用製造「民望」這個假象,目的是去打擊他們自己製造出來的所謂「小圈子選舉」﹗

所謂「小圈子選舉」也是這一群「專家」精心炮製的「口號」而已。假如這個所謂「小圈子選舉」也真的是小圈子的話,那麼這個世界也不可以使用選舉方法去選舉一些「精英」出來,去代表整個社會的群眾了。「小圈子」可以套用去指責英國的上下議會,美國的參議員及眾議員等等,甚至美國總統的選舉方法。

造謠的「專家」,必有下列六大伎倆︰1)無中生有,捕風捉影。2)斷章取義。3)誇大事實,添油加醋。4)顛覆名人,生安白造。5)轉發未經證實消息。6)肯定式質疑,假扮自命權威,求闢謠式傳謠。

基本法由1984年或更早一些開始,由國家邀請了一批內地及香港精英人士,研究及制定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基本法。並曾將草案七落七上諮議全港人士;最後在1990年4月4日由當時國家主席楊尚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二十六號公佈施行。基本法的「一國兩制」是認真而嚴肅的決定﹗

怎可以隨隨便便,將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說是「小圈子選舉」呢﹗?

今天選舉,又無中生有推出一個「民望」出來﹗有人更自抬身價說自己民望高而不獲選便證明了基本法的特首選舉法有問題。

他及他的支持者自己欺騙自己是他們自己的「自由」,但別利用這些生安白造的方法去蒙騙全港市民,這只是自命權威﹗假如只要花二三個小時,乘坐開篷巴士到置地廣場和途人揮揮手,然後下車和幾位「擁躉」拍拍照片便是「高民望」?

那麼,任何一位女新星,為了宣傳自己新拍的電影,也可以在不作任何事前安排之下,坐其開篷巴士,又向途人揮揮手,甚或可頻頻送上飛吻,然後再下車和影迷及途人拍照,相信拍照人數可能比這位候選人更多呢﹗

林鄭的好打得形象,是當時特首的讚賞和市民的認同;比某君的九年理財、年年也估計錯誤的「民望」,肯定高很多。但有些傳媒卻硬將好打得的人變為民望低的人?﹗如此轉發未經證實的消息是否已犯了以訛傳訛的錯誤呢?

身為香港人或在香港工作而靠此維持生活的人,假如只是為了一些義氣或一些「獎金」而唱衰香港;又假如香港真的因而被唱「衰」了(雖然這個機會非常低),這群造謠的人便會知道,他們的收場一定很慘的﹗

因為受人利用之後,即使達到目的,他們也只會成為別人利用完了的工具而被棄置,甚至毀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