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點滴】養女(上)

2017-04-25

妹妹燕燕來說母親病危,要珍珍回家看望母親,珍珍不願回去,因為她和母親有虒悀ㄥ}的心結。養父郭燁從堂屋走了出來,說:「珍珍,你就回去吧,萬一你媽媽是要見你最後一面呢?」養父發了話,珍珍就進屋換了一身乾淨的衣服,準備和燕燕一起回家。珍珍是抱養來的,在這個家裡,養父最疼她。

珍珍和燕燕剛走出家門,郭燁忽然在後面喊她們等一下,提茪@竹籃東西追出來,說要和她們一起去看望珍珍的母親。珍珍想,平時不愛出門的養父,今天怎麼主動要去串門了呢。走在回家的路上,一隻烏鴉立在枝頭「呱呱」直叫。喜鵲叫,喜事到,烏鴉叫,要走人。燕燕滿臉愁容地望了烏鴉一眼,郭燁拾起一塊土疙瘩向烏鴉丟去,烏鴉大叫一聲,飛向了天空。望蚍陸{荅芼H飛向天空的烏鴉,珍珍不由得想起10年前她第一次到養父家的路上也看見了一隻烏鴉。

珍珍曾經有個溫暖的家,家裡有哥哥、妹妹和她。珍珍在家裡最受寵了。一起玩耍,哥哥讓茼o,有好吃的東西,父母沒給妹妹,要給她。珍珍也很懂事,她會把一個饃饃分成5份,一份給妹妹,一份給哥哥,一份留給父親,一份給母親,一份留給自己。如果是一顆糖果,珍珍會先讓哥哥、妹妹、父親、母親每人舔一舔,嘗一嘗,然後自己才吃。父母誇獎珍珍懂事,將來有出息,而珍珍也覺得日子過得開心。轉眼到了1958年,農村開始鬧饑荒,糧食沒有了,人們開始吃米糠,米糠沒了,就去尋野菜,野菜被挖光了,就去把枇杷樹的皮子剝來切碎,用石磨推來做饃饃,這種饃饃吃多了,全身浮腫,不少人因此而亡。剛鬧饑荒時,母親每天還能煮點玉米粥給他們喝,後來粥也煮不起了,母親去剮胡豆葉來燒鍋開水撈一下,切碎後和茞岏R煎粑。胡豆葉粑吃了不消化,珍珍他們每次上茅房時都拉不出大便,痛得一個勁地叫喚。這時候母親就從頭上取下塑料簪子,幫他們把大便一點點地從肛門裡掏出來,然後洗乾淨簪子,再別到頭上。日子過得很艱辛,但珍珍家沒有餓死一人,也算不幸中的萬幸。

一天,父親被生產隊安排到外面煉鋼鐵去了。母親告訴珍珍,準備將她抱養出去。珍珍一聽驚呆了,連說,不去不去,我要和哥哥妹妹在一起。母親說,家裡的日子實在過不下去了,人家條件比我們好,你去了有新衣服穿,有糖果吃。珍珍哭起來,我不吃糖果,不穿新衣服,媽媽你別不要我了。母親重重地嘆了一口氣說,媽媽實在沒有能力撫養三個孩子,你妹妹還在吃奶,你不去誰去?

抱養珍珍的那天是臘月二十一。母親帶茯穫疇h生產隊食堂裡吃飯,珍珍心事重重地吃完那一碗稀飯後,母親把自己那一碗稀飯也倒在珍珍碗裡,自己只伸出舌頭舔了舔碗邊。珍珍一口都沒有吃。她想,媽媽您都不要我了,我還吃您的什麼飯呢?母親的眼睛濕潤了,珍珍裝作沒有看見,轉身走了出去。養母將她抱到背兜裡,背起就走。珍珍站在養母的背兜裡,個子還沒有背兜高。母親在後面喊道:「珍珍,去了要乖,記得常回來看望媽媽!」珍珍沒有回答,那一刻,她覺得母親拋棄了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