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絲路詩絮】蟑螂(下)

2017-04-25

■ 拉.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黃玫 譯

救生員若無其事地從我身邊走過,在放茬灝雜誌的金屬小桌邊停了下來。他想了想,抓起了一本封面花花綠綠的雜誌,然後又不緊不慢地朝蚆亳葵漱閬V走去。經過我身邊時,我問他:「怎麼樣,還在嗎?」「還在那兒呢。」他簡短地答了一句,接茖咻菑v的路。這時,我發現救生員手裡拿的是一本《紐約時報》,封面一整幅是美國總統的臉:就在前一天這本雜誌剛把小布什評為全球人物。

「您覺得救生員想幹什麼?」我停止了講述,問他。

「不知道。」他聳了聳肩,答道。

「那您想一想」,我建議他。「讓我們設想一下,這個救生員有三種方案:把蟑螂吃下去,用雜誌拍死牠,把牠從窗戶扔出去。他會選擇哪種方式呢?」

「第一種和第二種方案肯定不可能。」他興致勃勃地對我的問題做出回應。他的眼睛閃閃發亮,喝了一大口紅酒,問我:「我非常想知道,那個救生員到底是怎麼做的呢?」

「他嘛......選擇了第四種方案」,我面帶神秘的微笑繼續講道:「救生員蹲了下來,展開雜誌,把封面對蚆亳腹A然後小心翼翼地推蚆亳葆媼茠a池的邊緣往前走。蟑螂驚慌起來,抖動茖漅琲躠翩A開始亂轉。但是牠別無他路,左邊是池水,眼前是喬治.布什的大照片,同時還擋住了往右邊去的路,牠的鬚子正踩在無所不能的美國第44屆總統的鼻樑上,只有後退一條路了。救生員、布什和蟑螂就這樣一起走了25米,救生員把蟑螂引向一扇小門,門後是清潔間。救生員打開門,把蟑螂趕了進去,的一聲帶上了門。他站起身來,回到小桌旁,把雜誌放回原地,走到我近旁,說道:「現在牠沒什麼危險了。」

然後,他又回到自己的地盤,舒服地躺在長椅上,閉上了眼睛。暖融融的陽光照耀茈L平和安詳的面龐......

採訪我的先生還在認真聽荍睋翱G事,等荍琣^答他剛才提出的問題。現在就是解惑時間:「您怎麼看這件事,如果北京的蟑螂在天朝都覺得自己絕對安全,我,北京人和首都的客人們會有怎樣的感受呢?答案只有一個:合適、安全。我堅信,北京和北京人會向全世界人民展現他們的溫暖、友善和熱情好客,會讓運動員、奧運會的其他參加者以及來首都看奧運的客人們終生難忘。採訪者起立,特別鄭重地提議為世界上最安全的首都乾杯。我與他碰杯,因為我完全同意他的說法。

展示了高水準的北京奧運會已經開完了,不僅給運動員和從世界各地來到北京觀看奧運會的客人,而且給40億熱切關注茷鬮17天的奧運盛會的整個地球的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