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中國藝術家吳嘯海 作品展巴黎獲讚

2017-04-25
■吳嘯海,《不V》,紙、木炭,50x40cm,2008■吳嘯海,《不V》,紙、木炭,50x40cm,2008

中國藝術家吳嘯海個人藝術展《命》日前在巴黎帕特麗夏.多爾夫曼畫廊開幕,近60件素描、陶瓷、影像作品展現了藝術家對當代中國的思考,獲得法國藝術界人士高度讚賞。

本次展覽展出了吳嘯海近10年來創作的不同類型作品:炭筆素描中既有鄉土氣息濃烈的田園風貌,也有藝術家的夢境呈現,頗具中國水墨畫意境;陶瓷作品造型別具一格,充滿童趣;動畫電影《世界的下面》則以吳嘯海的30多幅巨幅素描為創作基礎,展現築壩後的長江三峽。

吳嘯海告訴記者,他希望從藝術角度思考當代中國的生活環境,力求使自己的作品展現中國社會近年來日新月異的變化。他說:「木炭和陶瓷是兩種有溫度並且敏感的材料,炭筆素描是畫在未脫酸、會變黃的紙上,作品本身會體現出時間的痕跡。」吳嘯海的作品得到法國業內人士的高度讚賞。2008年其畫作第一次在法國展出時,吳嘯海即被法國藝術雜誌《美術》評為年度「十位未來潛力藝術家」之一。

畫廊負責人帕特麗夏.多爾夫曼告訴記者,吳嘯海的作品既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又能引起廣泛共鳴。前來觀展的法國國立現代藝術美術館副館長卡特琳.戴維讚賞吳嘯海獨特的藝術風格,認為其作品有內容,內涵豐富,充滿吸引力。

吳嘯海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2003年起在該系任教,曾在國內外多地舉辦群展和個展。2012年,他組建了「壁虎」塗鴉團隊,深入中國農村從事藝術創作。■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