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跳出框框】南北和

2017-04-25
■港式點心蝦餃。 網上圖片■港式點心蝦餃。 網上圖片

蒙妮卡

倫敦北部一家港人經營的茶樓,新來年輕東歐女侍應,捧餐勤快,茶客眼前一亮,落單點菜卻感到不便。

常光顧的唐人街一家老字號茶樓,年輕夥計普遍不說粵語,或者說得不流利。時代變遷,講粵語的老夥計買少見少,茶客也在改變啊。話雖如此,一杯淡味普洱下肚,再吃一隻做得不錯的蝦餃,那份港味也就回來了。

最近重看《南北一家親》,五十五年前的港產老電影。張愛玲編劇,王天林導演,國泰出品,粵語國語(那時候不叫普通話)雙語對白,講本地廣東人與外來外省人之矛盾衝突,起源也是飲食業。粵菜酒家與京菜館爭生意,兩個老闆初起口角,方言交鋒;繼而動武,梁醒波、劉恩甲兩個肥佬大打出手。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內地困難時期,外省人南下香港特別多。九龍的尖沙咀和紅磡,港島的北角,是當時外省人聚居區。稱外省人外江佬、「撈R」(老兄),或籠統一概稱上海佬。這部電影是時代產物。

南北有什麼成見?首先是互改花名蔑視方言,梁醒波演廣東佬名叫沈敬炳(諧音神經病),對手劉恩甲演河北人名叫李世普(諧音離晒譜)。其次是排斥不同飲食習慣,京菜館夥計街頭拉生意,甘草演員檸檬演的路人甲搖搖頭說︰「我]唔食北方菜的。」最後是否定一切︰「千萬不要跟廣東人來往,沒有一個好東西」,北方老竇如此管束女兒。

梁醒波、劉恩甲拳來腳往之後,仍能喜劇收場,因為下一代愛上了。李清娶丁皓,白露明配雷震。

年輕人心無成見,兩邊努力拉攏化解分歧,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當然,今天的世界比以前複雜得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