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故園心眼:鄭力的園林視角

2017-04-25
■作畫中的鄭力■作畫中的鄭力

即日起至6月3日,香港漢雅軒將推出中國水墨藝術家鄭力個展--「故園心眼」。「故園心眼」是鄭力首次在香港的重要個展,將全面介紹他歷年的精品。展覽總共展出作品十八組,其中包括他於2004年第十屆全國美展獲得銅獎的名作《晴雪》。

鄭力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山水專業,現為該校副教授、研究生導師,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研究員。他的畫作借山水而言志,筆墨秀潤、勁拔雄健,物象與筆墨間發乎實情,卻又活潑靈動,清麗雅正。鄭力的「園林畫」既刻畫出園林這種鬧市山林的精神,同時也創造了個人的圖式。 在畫作中,他傾力營造門窗楹架,在廊廡中引入了廟宇壁畫的結構,放置案几的擺設及花草竹石也巧妙隱喻比興。 同時在觀看的視角中,鄭力打破傳統山水的俯瞰模式,還原古人建造園林時的視角去縫合傳統與現代觀看者之間的縫隙。

鄭力的「園林畫」充盈廟堂的中正大氣,他近年喜作金箋園林寫生,在畫作中呈現出一種時光流逝的清靜虛曠。園中的迴廊屋舍, 庭間花樹竹石,皆恍惚變幻,難以定格。其婉約微妙處若即若離,有如水中之月、鏡中之花,隨心境起伏而興沒。

本展覽亮點是鄭力於2016年為杭州公望美術館的落成首展所創作的大手卷《順水圖》。該畫長達七米,是鄭力「反臨」元代大家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所謂「反臨」,乃是把《富春山居圖》溯江而上的景色掉轉, 改為順流而下的江景。在《順水圖》中,鄭力更把被燒缺的《富春山居圖》前段《剩山圖》與後段《無用師卷》承接完整,可見其情性修養與筆墨功架。■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