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振興經濟 改善民生

2017-04-25

思 旋

世界何處是樂土?令人憂心忡忡。尤在2017年中東戰火不停,美國在敘利亞投下導彈以懲化武行為,歐洲特別是巴黎屢遭恐怖分子襲擊,死傷者是民眾。

近在朝鮮半島,形勢緊張。執筆之時又漸平靜,可是朝鮮預言在本月底建軍節將再試射導彈,屆時形勢又會變得緊張雖然主觀願望能夠以和平外交解決紛爭,然而仍是一片亂局。近日,台灣舉行軍事演習,蔡英文試圖顯示台灣之勢力「以武拒統」實在是不自量力。

中國以和平發展為主導國策,受到人民擁護。最近李克強總理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進一步減稅措施,推動實體經濟,降成本,增後勁。調減稅負三百多億元人民幣,有利當前國內外環境不確定因素較多的形勢。通過再推減稅措施,優化營商環境,便可鞏固經濟穩中向好勢頭。

復活節假期後,梁振英特首率團赴「粵港澳大灣區」,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商發展大計。其實,粵港澳從來都是很密切的合作夥伴,國務院公佈「粵港澳大灣區」計劃後,得此國策支持下,粵港澳緊緊合作時機到來了。雙方領導認為粵港要錯位發展之同時,亦要加強融合。作為「一帶一路」的核心樞紐和重要支撐點的香港,有國際金融中心和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之基礎下,有完善有效的司法機制和監管制度,還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群體,被視為有專長和特色的優勢。

香港可發揮的龍頭角色,亦可發揮重要作用。儘管面對世界複雜的亂世,我們必須以靜制動,下定決心,努力融合,振興經濟,改善民生,以民為本,迎接「粵港澳大灣區」時代的到來。

五一長假期即將到來,本月期指結算亦即將到來,股市市場資金流向更不尋常。好淡股民對投資策略顯然有好淡之爭,因而股市變得非常波動,動輒百點上落,稍一運氣不佳,損失慘重。

前一陣子市場追逐「雄安新區」概念股,潮流又轉向炒作「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市場笑言,股民要手執地圖來尋寶作炒股秘笈之用。蘋果手機消息多多,有關科技網絡令股民趨之若鶩,致令相關的科網股暴升。思旋忠告各位小心為要,量力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