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大「航空航天日」 助航企學生交流

2017-04-25
■科大舉行航空航天日,讓師生與業界加強聯繫。 彭子文  攝■科大舉行航空航天日,讓師生與業界加強聯繫。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航空業持續發展,業界對於本地人才需求殷切。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近年積極發展航空航天工程學,負責人指業界過往長期依賴海外回流畢業生,驅使校方有意為港培訓自家人才,昨日科大更舉辦「航空航天日」,邀請了近廿間航空公司參與展覽,讓學生與業界建立聯繫,首批學士學生預計2018年畢業可投身其中。

科大航空航天日開幕典禮昨日假科大校園舉行,同場並進行政府「香港航空獎學金計劃」頒獎典禮,本屆共有5名科大工程學生得獎,他們將於下學年開始就讀航空航天工程學主修課程。

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分享指,香港地理位置在國際間有其獨特優勢,故航空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部分,未來可以為學生帶來眾多就業機會。為此科大有意培養業界人才,以配合行業的發展需要。

育航空人才備三跑落成

工程學系系主任趙汝恆補充指,香港機場一帶就業人士數以萬計,預計第三條跑道落成以後,航空業發展將更加蓬勃。他表示,數年之前香港甚少相關本地學士或碩士課程培訓航空人才,「所以大部分公司都只能聘用外國回流學生」。政府近年鼓勵本地院教開辦課程,科大遂於2015年開辦航空航天工程學工學士課程。趙指學生將在課程中學到扎實的工程知識,未來能投身航空業界多個工種,例如是航空公司的規劃經理(planning manager),亦可從事不同機械的設計或維修工作,包括在機場行李輸送帶或各類自動化系統,其實亦與機械工程息息相關,飛機維修只是芸芸範疇之一。

他特別提到,這個學士課程同時也是成為持牌飛機維修工程師的起步點,這類工作非常專業,收入相當可觀。目前該課程收生30人,趙表示有業界曾建議增加學額,校方將視乎2018年首批畢業生就業情況再行考慮。

準畢業生指助投身市場

目標要成為持牌工程師的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三年級生伍清予表示,校方設有多種交換生計劃及實習予學生參與,他曾休學一年參與聯校海外交流,到過國泰實習,認識飛機維修及零件運作知識。他與近廿名同學今次負責籌辦航空航天日,校方相信有關安排有助學生為未來投身市場早作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