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心健康】建正確價值觀 化壓力成甜品

2017-04-25

家福會社工:

我現在於一間名校讀書,成績屬於中上游,其實要維持這個水平,我十分吃力,讀書的壓力超大。雖然在學校也有真心朋友,彼此互相鼓勵,但有時夜深鉦蒏氶A我會忍不住哭起來,卻不敢告訴家人,怕他們擔心。全家上下都覺得我讀的是好學校,為了考進這所學校,我付出很多努力,現在如果說想轉校,他們肯定會罵我不懂珍惜機會的,我該怎玷魽H

雪兒上

雪兒:

我欣賞你能夠意識到自己在學業方面所承受的壓力。在名校的沉重讀書競爭氣氛下,同學要維持成績水平,需刻苦用功讀書,壓力自然少不免。另外,你為了讓父母感到開心或驕傲,也不會貿然轉校,因而造就了不少壓力。

適度的壓力有助學習及成長,並成為發奮向上的動力。不過,過度的壓力有時會讓人透不過氣來,影響個人健康及學習表現。筆者感覺到你雖有壓力,但自我推動及朋友的支持也是原動力,現推介幾個方法給你,讓你鬆弛過緊的狀態,相信有助度過這個樽頸時期。

檢視自己呼吸 理解身體狀態

在個人生活習慣方面,建立及保持均衡健康飲食習慣是十分重要。你可以學習一些身心放鬆的技巧,如深呼吸法,透過檢視自己呼吸,進一步把注意力聚焦於自己身體,理解自己身體狀態,對減輕壓力有一定幫助。

在作息調節方面,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能使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在應考前的一晚應避免熬夜苦讀,以避免夜間常有的無助感或負面情緒氾濫。當你意識到自己真的很累時,不妨給予自己適時的休息。

正面讀考觀念 做好心態調節

在心態調節方面,建立正面的讀書或考試觀念,可以減輕因個人不適當的期望而外加的憂慮或壓力。

例如建立合理的個人目標、不要高估或低估自己能力等的心態預備都有助減輕學業上所帶來的壓力。

考試只是學習成果的評估方法,成績或分數並不是判定個人成敗的唯一標準,亦不代表今後的個人成就及人生意義。即使成績未如理想,只要已盡力便可問心無愧。

主動坦言感受 與友家人交流

在人際及家庭溝通方面,如你所說,多與你的真心朋友坦白自己在學習上所面對的個人感受,透過互相交流及支持,將感到擔憂的事情宣洩出來之外,亦可以透過內化別人的經驗,成為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另外,與家人主動說出自己的狀況不但能減低他們的擔心,反而讓家人有更多時間去明白你的處境。

針對轉校的問題,你可以先從與他們討論「好學校」的定義茪漶A接荍A可以積極與他們分享你面對的困難及討論更多不同的可能性。總而言之,重要是你已給予機會讓家人聆聽你的需要,相信他們定必會支持你的。

每人在青少年階段時都需要學習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壓力是我們生活中無可避免的。在面對壓力的時候,其實我們可多嘗試欣賞自己的付出、肯定自己的參與、相信自己的能力、善待自己,以至在遇到不同壓力時,都能勇敢地面對這困難或問題。

曾有人說壓力(stressed)與甜品(desserts)的關係很特別。壓力(stressed)這個英文從後面倒轉過來的寫法,原來就是甜品(desserts)這英文。有時面對壓力,只要轉個想法、換個角度看,幽默一點,它也可以成為我們生活中愛吃的甜品。雪兒,加油!(標題與小題為編者所加)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葉少霞

查詢電話:2527 3171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