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馬時亨掌校董會 勉教大學生有心

2017-04-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獲特首梁振英委任為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的馬時亨昨日上任,並通過電郵與師生、校友分享心情。馬透露當年的老師沒有放棄草根出身、終日流連街頭、科科「滿江紅」的他,反而經常孜孜不倦,循循善誘,故他雖然一直在經濟和金融領域發展,卻把教育放在心中舉足輕重位置,並特別期望教大學生能做到有心、有夢想、有視野。

曾無心向學 憶恩師善誘

馬時亨出任教大校董會主席的任期由昨日起生效,為期3年。他昨日發送給教大師生和校友的郵件中指,懷茯J喜悅又謙卑的心情接任,並因能為教師教育出力,感到非常榮幸。

他首先感謝剛卸任的彭耀佳,在校董會不同崗位服務近15年,成功令教院正名為「香港教育大學」,並對教大過去十年成績表示肯定。

在郵件中,馬時亨提到自己過去雖主要服務於經濟和金融領域,但教育在其心中地位「一直舉足輕重」,皆因「對啟蒙老師的感恩之情。」他指本身出身草根、成績差、無心向學,但老師對他循循善誘,「沒有他們的鼓勵與提攜,便沒有今天的我。」

由於深明老師角色的重要,他對教大學生也充滿期許,希望學生不論是否投身教育行業,都必須「有heart(心)」,尤其是老師,對「教育」應當存有熱誠。他認為在數碼化時代,老師「解惑」的角色正漸漸被科技所取代,但老師們的最重要任務乃是「傳道」,以良好品格正面影響學生。

他又強調學生要有夢想,無論夢想是大是小,要實現都必須下苦功;至於在全球一體化之下,會為年輕人帶來挑戰,故學生要具備廣闊視野,否則終究會被時代淘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