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名師應試錦囊】審題不周 演說再好也徒然

2017-04-26
■題目問顏色筆與兒童節紀念郵票的關係,若只列舉顏色筆的特點,就是離題了。 資料圖片■題目問顏色筆與兒童節紀念郵票的關係,若只列舉顏色筆的特點,就是離題了。 資料圖片

應屆中文科文憑試雖已告一段落,但筆者為了讓在校的同學好好準備中文科各卷,本文會先集中討論說話卷,以供學生好好預備。

首先,學生必須小心審題,如果審題不周,即使是演說高手也是徒然,難臻上品。以2017年文憑試中其中一題為例:

假如需為兒童節發行一枚紀念郵票,以下哪一項較為適合作為郵票主題?試討論並達成共識。

風箏 顏色筆

題目關鍵詞為「兒童節」、「紀念郵票」和「郵票主題」,考生應集中討論為兒童節發行一枚紀念郵票選擇一個適合的主題。但不少考生忽略「兒童節」和「紀念郵票」,大多集中討論「哪一樣物品能象徵兒童」,窮舉風箏或顏色筆的特點,再羅列出兒童的特點,忽略了題目所設定的特定語境,偏離題旨。此等內容,即使是伶牙俐齒的高手,最多也只能取得中下品之分數。

此外,考生就所選擇的立場作拓展解釋時,必須要注意推論是否合理,切勿在缺乏充分申述拓展便妄下斷語。同時勿犯邏輯謬誤,並注意所舉的例子是否恰當。例如2017年文憑試中其中一題:

如果可以去除人性的缺點,你會選擇以下哪一項?

貪心 懶惰 嫉妒

此種選擇題目,考生必須掌握三種事物之不同,並作出比較選擇。三項選擇均是人性的缺點,考生只要言之有物,各自表述,並以適合例子引證,就能突圍而出。不過,有考生指要去除懶惰的缺點,舉出因為懶惰導致父母責難,令學童跳樓自殺的案例;又指台灣捷運站斬人案的兇手也是因為懶惰被呵責而動殺機。因此懶惰會涉及生命安危,所以懶惰必須要去除。凡此種種,胡亂推論,荒謬無稽,自暴其短。

綜合而言,學生要說話卷取勝,必須先做好闡述語言,對應題目論述,多做審題。討論時應靈活變通,隨機應變。■中文科老師 王美琪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