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曉夢迷蝶】旅遊非集郵 珍惜眼前景

2017-04-26
■拍照留念雖然重要,但旅行並不是為了「打卡」。 資料圖片■拍照留念雖然重要,但旅行並不是為了「打卡」。 資料圖片

「如果鏡子是無心的相機,所以健忘,那麼相機就是多情的鏡子,所以留影。」台灣詩人余光中雖富想像力,大概當年寫這句時也沒想像到,目下相機竟會普及至斯。

遙想昔日菲林年代,拍照人每按快門前,總不免左思右想,或調好角度,或謹慎對焦。有時單茞棠C躇良久,覺得構圖無可取處,往往寧可廢然關機。

即使鼓起勇氣按下了快門,留住的圖畫,還須留待沖洗一刻方得重見,這份珍惜、期盼,都是昔時攝影的趣味之一。

然科技進步,世人對攝影也新增了「多快好省」的苛求,菲林被歲月的河流沖洗褪色,數碼相機悄悄飛入尋常百姓家,童稚老嫗人手一機,不必再擔心菲林耗盡,也無須顧慮沖洗菲林的開銷。

若「物以罕為貴」不假,那麼相機和照片定必不再高貴。雖然如此,仍有人孜孜追求規格先進的高價相機,此舉本無不妥,惟倘不在構圖心思、攝影技巧處下功夫,則只能算是「玩相機」,而非「玩攝影」了。這裡按下不論。

肉眼欣賞 心靈感受

且說旅客遊覽異地勝景,拍照留念,或用以炫耀於友儕之間,或留作無聊時摩挲緬懷,此皆人之常情,未可厚非。但如本末倒置,總是以機代目,遊覽時間大半花在拍照上面,令旅遊淪為集郵任務,則無異買櫝還珠。

有說人類視力堪比擁有5億像素、180度廣角鏡頭的「超級相機」,此雖未可盡信,但人腦記憶他人偷不去、搶不走,卻實屬「超級相簿」。

勝景之前,還該憑肉眼欣賞,用心靈感受。舉機拍照之於旅行,該如一粒草莓之於蛋糕。

古人認為「鏡花水月」雖虛幻不可捉摸,卻自有其空靈之美。鏡中花、水中月確比實物更富美感,但數碼相機中的照片預覽,卻不見得比當下的眼前美景更真切動人。■羅賓 現職中學教師

rcheung@stlouis.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