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尺牘入門】報告組織同學會

2017-04-26

某某硯兄足下:客冬聚首,倏易寒暄ヾ。勞燕ゝ分飛,逼於境遇。此情此景,能不慨然!弟栗碌ゞ如琚A毫無足述。回憶聯H共話,賞奇析疑,徒增離索々之感耳!同學某君,近有組織同學會之發起,辦理已將次就緒。一方徵求學員;一方報告成立。

足下亦同學一分子,謹奉簡章數份。凡我同學有應行入會者,尚祈就近通知,冀收集思廣益之效。事屬團體行為,想

足下亦必樂予贊助也。手此奉告,即頌

教安。

弟 某某鞠躬 月 日

註釋

ヾ 寒暄:主客酬答曰寒暄。謂問天氣之冷暖也。

ゝ 勞燕:《古詩》:「東飛伯勞西飛燕。」喻人之異地分居也。

ゞ 栗碌:即忙碌意。

々 離索:離蠕薨~,謂獨處也。

前函語譯

某某先生:

去年冬裡會面後,天氣又變寒為暖了。勞燕一般的分飛,莫非各為衣食所逼。這種情景,怎能不引起我們的感慨!我一生忙忙碌碌,沒有一毫足述的地方。回想從前「聯H共話」、「賞奇析疑」的時候,徒然感到現在「離蠕薨~」的孤寂而已!同學某君,近來發起組織同學會,手續上已經將近完備了。一方面徵求學員;一方面報告成立。你也是同學當中的一分子,所以寄上章程數份。凡有同學應行入會的,望你就近通知,將來可收「集思廣益」的效果。這是關於團體的行為,想你也一定贊成的。

弟 某某 月 日

書籍簡介︰《文言尺牘入門》編寫了文言尺牘示範一百零六篇,取材以實用為主,適用人群廣泛,涉及內容豐富,如託帶家書、僱乳母、勸提倡國貨、謝贈國語留聲機片等等,每篇尺牘後,均附簡註,並列語釋一篇,讀者可對照參詳。雖時空相離,然情理相契,世人仍可巧作變化,移作今用。■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