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英文應試攻略】無練習夥伴 口語照樣練

2017-04-26
■想提高口語水平,不一定要有個外國朋友或老師,其實可以單獨練習。資料圖片■想提高口語水平,不一定要有個外國朋友或老師,其實可以單獨練習。資料圖片

時光飛逝,如果你是應屆DSE考生,也許你已經完成了大多數的考試,甚至有可能剩下要考的paper只是 English language(paper 4)Speaking。

那麼,如果你的口語不夠好,還有大約一個月的時間練習。如果能在這個月努力,大可以在考試中提高表現。

所以,今天我想討論這個問題,亦是許多考生遇到的問題:如何在沒有練習夥伴的情況下提高口語(oral)水平。

很多學生,甚至是一些老師和家長,都有這種不合理的思維。他們認為,為了擁有良好的spoken English,必要條件是一定要有外國老師或朋友與他們一起練習。否則,他們將無法提高水平。雖然有一個語言夥伴(language partner)可能會使事情變得容易,但並不代表如果沒有語言夥伴便不能練習口語。

用英文思考 忘記語法

以下是一些幫助你克服困難的建議:

1. 用英文思考。你不能用英語流利對話的一個原因是,你總是需要將你的想法從中文翻譯成英文。自然地,翻譯會減慢你的發言速度。因此,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我鼓勵你習慣用英語思考。你用英語想得越多,英語單詞就越容易被你在考試中使用。

2. 和自己說話。這個想法可能聽起來很奇怪,但這是練習oral的最佳方法。

有幾個原因:首先,這種方法需要你大聲說出你的想法;因此,這種方法與你和同伴練習時的情況基本是相同。沒有別人在旁邊,這種方法使害羞的人得到說話和練習機會。

3. 注重流利而不是語法。通常,學生不能說話流利的原因是他們對語法太注意。結果,每當他們出現任何語法錯誤,他們就停止,但停頓越多,就越沒有自信,越不舒服下同學講得越少。這就像一個惡性循環。

我的建議是,當你練習口語時,你應該專注於表達你的想法,並暫時停止思考你的語法。■Dr. A. Chan,哲學博士,哲學碩士,英語講師。熟悉公開考試之出題模式與評分準則,任教英語。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