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世說論語】為政有方 治國有道

2017-04-26

這集請來香港中文大學前教務長何文匯,講解《論語》和治理國家的關係。

問:何教授,《論語》的第一篇是《學而》,第二篇是《為政》。其實孔子的政治觀是如何的呢?

何:舉例說,顏淵問為邦,子曰:「行夏之時,乘殷之輅,服周之冕,樂則韶舞。放鄭聲,遠佞人。鄭聲淫,佞人殆。」

夏以1月為歲首,殷以12月為歲首,周以11月為歲首。夏的春天是1月、2月、3月,周的官方春天是11月、12月、1月;夏的夏天是4月、5月、6月,周的官方夏天是2月、3月、4月。如果民間用周曆就會擾亂農時,所以為了方便耕作,民間一直兼用夏曆。所以孔子說行夏之時,即是說繼續容許民間用夏曆。

「輅」即是車,殷代用木車,所以乘殷之輅,是取其儉樸。周的禮冠前面有旒,可以遮眼,兩旁各垂一個耳塞,叫做「充耳」,表示明有所不見,聰有所不聞,在位者不要太留意他人的小過失。韶是帝舜的舞樂,孔子認為韶樂是「盡美矣,又盡善也」。

棄靡曲遠奉承

但是,為政者一定要放棄鄭國的樂曲和疏遠善於奉承的人。因為鄭國的樂曲靡曼淫蕩,足以令人喪志;善於奉承的人一定善於中傷,所以極其危險。所以孔子闡釋仁政,非常具體。

《論語 . 衛靈公》

顏淵問為邦。子曰:「行夏之時,乘殷之輅,服周之冕。樂則韶舞。放鄭聲,遠佞人。鄭聲淫,佞人殆。」(顏回 字子淵)

「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專欄節錄自同名電視特輯,特輯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製作、中外友協和平發展基金會創會會長陳復生監製及主持。本欄旨在通過學者、名人的訪談,暢說《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讀者可在其facebook專頁瀏覽短片。(標題及小題為編輯所加)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