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奧數揭秘】逛街發現組合痤它

2017-04-26

平日在街上走,橫街窄巷之間轉彎,來來去去的時候,當中原來可以有點組合數學的蹤跡。比如圖一之中,各線代表不同的街道,各點代表不同的位置,上方代表北方,那洛哻點走到L點的路線選擇,就有組合數學在其中。

對於以下的問題,將會提出兩個解法,並指出兩方面會對組合數學相關的公式有什洵}見。

問 題

在圖一中,由A點走到L點,若果每次只能夠向北方走或東方走,那泵@有多少條路線?

答案

解一:先考慮由A到每一點有多少條路線。與A相鄰的兩點,明顯只有一條路線(圖二)。

圖二中由A點到E點,只能由E點的西方和南方來,所以A到E有[1+1=2]條路。普遍來說,每一點都只能由該點的西方與南方來,即到該點的路線數,是左方和下方的數字相加。因此有A點到每一點的路線正如圖三那樣。

由此得知,由A點到L點的路線數是10。

解二:由A到L的各條路線,都用英文字母N和E表示。N代表向北,E代表向東,而NNEEE代表先向北走兩次,再向東走三次,如此類推。那炯o樣五個字母中,必有2個N和3個E,因為由A到L,必須有兩次向北和三次向東。

因此每條路線都會對應一組英文字母。而路線的總數,就是在5個英文字母中,選其中兩個為N的組合數。第一個N有5個選擇,第二個N只有4個選擇,而兩者不分次序,因此有[5×4][2][=10] 個組合,也就是有10條路線。

以上兩個解之中,其中解二用到了5個字母中選2個為N,而且不分次序的概念,這在數學上有固定的符號表示,就是[C52][=][5×4][2] [C52][=][5×4][2] 。普遍來說,[Cnr][=][n(n-1)(n-2)...(n-r+1)][1×2×3...×r] ,即是分子由n開始,倒數r個數相乘,再除以由1到r的乘積。

由這道[Cnr]的公式,再套用在解一的想法上去,就有點新發現。由解二得知,由A到L的路線有[C52]條路,而到L的路都是由左方和下方來的,而左方的就是[C42],下方的就是[C41],從而得到算式[C41][=][+][C42][C52]。這裡為了便於理解,也解釋一下為什昭左方是[C42],因為到達該點需要由A點向北方走兩次和向東方走兩次,用英文字母表示,就是NNEE之類的4個英文字母中,找2個為N的組合數,即[C42]。[C41]的情況也是類似。

若是考慮向北和向東走的總次數為n,其中有r次向北方走,那爰蘀u的總數,就是[Cnr],參考[C41][=][+][C42][C52]的算式,得知由左方來的話,向北方的次數是一樣多,但走的路會少1次,因此是[Cn-1r],而由下方來的話,走的路會少1次之餘,向北方的次數也會少1次,即[Cn-1r-1]。普遍來說,就是[=][+][Cnr][Cn-1r][Cn-1r-1]

這是一道常用的組合痤它﹛C

以上的組合痤它﹛A若果單從代數的角度看,由定義上出發,是不難證明的,但上述由情景中一題兩解之間,發現出痤它﹛A就不止是證明的方法,亦是發現的方法。事實上組合數學裡,由一題多解之中,能發現的組合痤它′O不少的,這個另文再講。 ■張志基

簡介: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教育機構,每年舉辦奧數比賽,並積極開辦不同類型的奧數培訓課程。學員有機會獲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