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言必有中】愛就是不問值得

2017-04-26
■《半生緣》是張愛玲的著作。 資料圖片■《半生緣》是張愛玲的著作。 資料圖片

筆者今年曾到上海旅遊,充斥蚋袨I的文學氣息,到了好幾處地方都記錄荓i愛玲的故事。

我曾到了一個旅遊景點,名為「田子坊」,那是一條老式小街,坐落在一個大型商埸旁邊。那裡有形形式式的店舖,有新派設計師開的服裝店,有講論傳統藝術家的博物館;有些賣土耳其雪糕,有些賣潤膚霜。當中有一間手繪書籤店,一張上面印茪@段話「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此句出自《半生緣》。我十分感動,立即買了。

愛情有缺憾 離合越半生

張愛玲是一個對愛情不抱希望的人,認為愛情是有缺憾的人。然而,這張書籤上引用的一句,是多麼無私,是多麼浪漫。這是既真實又殘酷的事情。

容我在此援引這世代的一句話:「認真便輸了」-你愈是認真、愈是無私看待一段感情,你從這段感情上得到的悲情就愈多,看到愛情的缺憾就愈大。

《半生緣》是一長篇小說,內容主要圍繞沈世鈞、顧曼楨、許叔惠和石翠芝的四角戀愛,又以世鈞和顧曼楨的愛情故事為主線。二人受命運捉弄,離離合合,跨越半生的感情,最終還是以悲劇作結。有不少文學評論說到《半生緣》在情節鋪陳和人物描寫都細膩無瑕,有如一部有聲有色的電影。

真的,過去也有影視作品改編自此故事,有由黎明、吳倩蓮主演的電影(1997年),也有於2002年由譚耀文、李心如主演的,及於2016年由楊佑寧、楊紫主演的電視劇。讀者們,如果你也有興趣的話,不妨一看。

張愛玲見證茞{代文學的發展,亦是現代文壇中舉足輕重的人物。她漂泊於上海、香港、天津、美國各地,最後在美國定居。看茪W海風光,我很是羨慕。

這裡有歷史與現代交織的建築物,有傳統與新派衝擊的思想,有科技與文學互相愛戀的氣氛。香港不是沒有張愛玲的過去,不是沒有張愛玲立足之地,然而,張愛玲文學生存的空間卻那麼狹小。

人人都只羨慕茪W海台北的文學氣氛,彷彿新一代只喜愛拍下自己當文青的模樣。

■廖尹彤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通用教育學部講師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