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讓世界擁抱「愛」消除異樣眼光

2017-04-05
■去年6月,37歲的海歸心理學博士王錚被任命為國家疾控中心濟南示範區「HIV感染相關人群心理援助項目」心理諮詢師總督導,開啟了與「愛」人的心靈之約。  記者殷江宏  攝■去年6月,37歲的海歸心理學博士王錚被任命為國家疾控中心濟南示範區「HIV感染相關人群心理援助項目」心理諮詢師總督導,開啟了與「愛」人的心靈之約。 記者殷江宏 攝

心理師首引「格式塔」 真情溫暖特殊群體

自2007年起,愛滋病成為造成中國死亡人數最高的傳染病。10年來,愛滋病感染者作為被邊緣化的群體,一直在異樣的眼光中掙扎。去年6月,37歲的海歸心理學博士王錚被任命為國家疾控中心濟南示範區「HIV感染相關人群心理援助項目」心理諮詢師總督導,開啟了與「愛」人的心靈之約。■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

王錚和他的心理諮詢師團隊為HIV感染者日前舉行了第二場團體輔導。30個HIV感染者來賓打扮成「套中人」,目光猶疑,嘴巴緊閉。在這裡,華人心理諮詢師第一次將格式塔團體技術運用到HIV群體。王錚明顯地感到來賓們經治療後逐漸卸下偽裝。

解開心結接納自己

HIV感染者李雷(化名)表示,3年前,他查出感染HIV病毒後再也無法和孩子進行正常交流和身體接觸。王錚運用「格式塔」心理學技術與李雷溝通後,他終於明白自己並非排斥孩子,而是不能接納自我。次日,李雷發給心理諮詢師微信:「昨天回來抱了兒子一下,我也能坐他身旁聊天了。這是一種久違的感覺,快樂時光離我們不遠了。」

僅一次治療就取得這樣的效果,王錚深感心理治療對HIV感染者的必要性。他表示,HIV感染者既被死亡威脅,又無法同外人甚至親友講述此事,他們需要被整個社會溫暖接納和擁抱。

收集樣本梳理總結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內地現存活的HIV感染者共計57.7萬人。經測算,全國人群的總感染率為0.06%,換言之,中國每1萬人中有6人感染,且仍有32.1%感染者未被發現。

「2017年希望能在濟南市疾控中心的支持下,整個團隊能收集HIV易感人群的200個樣本,通過梳理和總結後形成相對普適性的模式和諮詢流程。」王錚坦言完成這一目標極為不易,畢竟個體感染源不同,個人心態和背景亦有差別。不管結果如何,他希望能借此加強內地心理諮詢師乃至整個社會對HIV感染者的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