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行業亟待規範 多實踐非「速成」

2017-04-05
■在王錚的不懈努力下,內地首支HIV感染者心理諮詢師隊伍在山東濟南成立。 受訪者供圖■在王錚的不懈努力下,內地首支HIV感染者心理諮詢師隊伍在山東濟南成立。 受訪者供圖

王錚曾在海外留學十年,主攻心理學,2009年獲得烏克蘭敖德薩國立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現任齊魯師範學院教師教育學院副院長、副教授。回國後,王錚對內地心理諮詢師「速成」之勢十分驚訝。他建議心理諮詢師應經過正規的培訓體系,不要急於上崗。

「國內考生通過幾個月死記硬背就能獲得二級或三級心理諮詢師證書;而在西方,不僅要求有系統的心理學訓練,還需要幾百個小時的諮詢實踐才可以上崗。一些國家甚至還對心理諮詢師有年度考核。」

王錚表示,目前心理諮詢在高校並不是一門獨立學科,心理諮詢行業更是魚龍混雜,亟待規範,其主流市場被「精神傳銷」壟斷,充斥於企業管理學、成功學之中,用於激發「人的能量」,儘管這種做法收入可觀,但王錚始終不為所動,因為他認為諮詢心理學不應去教育和灌輸,更不是用來進行精神洗腦。

每當運用自己所學幫到一些人,王錚都會有一種成就感。他認為,心理學愛好者不應被心理學所綁架,而是要學會理解和接納他人。此外,他還建議加大心理諮詢治療領域的研究,並建立心理諮詢師的督導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