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報道:「獨派」蠢動 再滲校園

2017-04-29
■本月23日,「學生動源」在荃灣設街站,途人多不理睬,召集人鍾翰林(左穿藍衣者)百無聊賴只顧玩手機。■本月23日,「學生動源」在荃灣設街站,途人多不理睬,召集人鍾翰林(左穿藍衣者)百無聊賴只顧玩手機。

自「青症雙邪」游蕙禎梁頌恆兩人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以及多名參與去年初旺角暴亂事件的激進分子先後被法院判囚後,一度囂張的「港獨」氣焰受到明顯遏制。不過,本報偵察發現,經歷短暫的「冬眠」之後,一些「獨派」組織成員再次「蒲頭」(露面)。其中,以中學生為骨幹的「學生動源」早前連續多日開設街站播「獨」。「學動」正積極招募新成員,更準備在未來兩個月發動新一波「入校播『獨』」。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在特區政府、校方及教育界合力「拒獨」下,中學校園的「獨風」已淡,這次「獨派」組織企圖再到中學播「獨」,是想趁回歸20周年喜慶日子搞事,校方應提高警惕,抵制任何「入校播『獨』」的言行。

■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在沉寂大半年後,「學動」近期接連在荃灣及大圍擺了3次街站。與以往不同,這輪的街站不再是站在學校門口,而是設在人流較多的天橋或路口。

據本報記者在場觀察,參與擺街站的只有4人至5人。雖然通道上人來人往,卻幾乎無人理會這批「中學雞」聲嘶力竭地「嗌咪」,有時整整一小時都無人接單張,身穿「港獨」T恤、「學動」召集人鍾翰林,也經常無聊地站在一旁玩手機消磨時間。有目睹的網友在論壇嘲諷「學動」成員似「毒男」,一味頭耷耷,取笑「學動」擺街站喊話無人理睬他們。

假借教育議題變招播「獨」

「學動」成立超過一年,公開宣稱走「港獨」路線,主要活動是向中學校園及中學生「滲獨」、「播獨」。過去大半年,該組織發展每況愈下,從去年8月時宣稱已協調超過60間中學成立所謂「本土關注組」,但兩個月後,已經完全沒有學生願意加入,至今這些「本土關注組」幾乎全部都名存實亡。本報記者查閱fb有關專頁,發現相當大部分「本土關注組」網頁內容已長期無人更新。

自游梁兩人被取消議員資格,以及多名涉及旺角暴亂的被告遭檢控及判囚後,一度在社會上甚為猖狂的「港獨」活動轉趨低調。「學動」也因絕大部分「本土關注組」停頓而面臨瓦解。

據了解,由於走的走、散的散,目前「學動」實際上僅剩下十餘個成員,而活躍者只有四五人。就算每周在網台的節目也只由鍾翰林、Jimmy獨撐。

「學動」雖然已是「苟延殘喘」,卻還想垂死掙扎。據了解,由於獲得幕後黑手的指點,包括歐陽耀光、鍾翰林、王學言等「學動」核心成員仍企圖在未來兩個月發動新一輪入校播「獨」活動。在汲取了過去「入校播『獨』」失敗的「教訓」後,「學動」為爭取獲得學生的認同,新一輪播「獨」活動會避免公開宣揚「港獨」,而是從一系列教育議題入手,譬如中史科改革、普教中、基本法教育、簡體字話題等,企圖透過這些受爭議議題,鼓動學生對學校及社會產生矛盾對抗。

不甘重挫街頭爭曝光

據悉,「學動」已在本月上旬開完「成員大會」,計劃稍後以召開記者會或透過社交媒體宣佈未來「行動計劃」。有知情者透露,在這次「成員大會」上,有頭目不承認搞「港獨」不得人心這一事實,只是推搪過去搞活動「太兒戲」,令大批成員因失望而離開,從而連帶原本依靠成員繳交月費的組織運作機制也失效。故此他們的如意算盤是,未來要繼續運作及「入校」成功,除多開街站宣傳爭取曝光外,也要開設網店售賣「播獨」產品,以增加收入渠道。

話雖如此,「學動」無人無物,近日甚至要在其網誌公開呼籲失聯成員歸隊,一系列「大計」估計是「雷聲大雨點小」,在社會對「港獨」人人喊打的情況下,「學動」的如意算盤實難打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